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惠州龙门:竞学党史 传承红色精神

时间:2021-06-23 11:56:0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惠州龙门县,党史学习教育如和风细雨,“润”入人心。

  为了把党的声音送到基层,龙门县盘活各类红色资源,扎实抓好全县999个基层党组织、19169名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举办党史知识擂台赛,动员全民参与,学习教育方式不断创新;通过组织开展重走红军路,青年人夯实了信仰之基,红色革命精神代代传承,在全社会营造“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沉浸式”擂台赛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被称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两个伟大转折点是什么?请抢答。”“两个伟大转折点分别是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近日,龙门县“学党史·守初心·启新程”党史知识擂台赛在该县政治生活馆开赛,参赛队伍使出浑身解数,角逐当周擂主。

  当天,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场上选手争先恐后答题,场下观众积极参与互动,各支队伍的比分不相上下,比赛一度进入白热化。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角逐,龙门县总工会代表队凭借出色发挥,最终夺得周擂台的擂主。“这次能当上擂主,我们感到特别高兴,队员们平时工作之余都在认真学习党史,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成绩。”龙门县总工会代表队队员张建媚说。

  龙门县“学党史·守初心·启新程”党史知识擂台赛由龙门县委宣传部联合县委党校、县委党史研究室、团县委等单位组织开展,广受党员干部群众好评。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龙门县通过举办党史知识擂台赛,将竞赛中的“求胜欲”和“沉浸体验式”的愉悦转化为学习党史的“求知欲”和“获得感”,助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日常习惯和行动自觉,掀起全民学习党史新热潮。

  在此期间,龙门县各部门各单位积极派出队伍报名参赛,每支参赛队伍还拍摄录制了赛前风采视频,以此增加凝聚力和战斗力。在赛制安排上,擂台赛共设置日擂台、周擂台、月擂台和兴趣擂台,通过“日日打擂台、天天抓学习”达到比学赶超的目的。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覆盖更多人群,此次龙门县党史知识擂台赛还设置了一个全民竞赛环节——“兴趣擂台赛”。自3月31日正式启动以来,来自社会各界的市民群众踊跃报名,有的市民还带上家人参赛。

  “我们就是希望以兴趣作为牵引,引导全民深入学习党史。”龙门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置“兴趣擂台”的初衷就是希望激发市民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以竞赛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追忆峥嵘岁月

  青年代表重走红军路

  今年4月,2021年龙门县重走红军路活动启动仪式举行。龙门县第2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师生、县选调生、县村(社区)中青年干部学员约12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历时3天,主要沿着当年红四师足迹,以广州花都区花城村为起点,广东海丰县红宫红场为终点,途经龙门、紫金等地,并在沿途红色遗址举办相应的、独具特色的纪念活动,充实红色之旅。

  “组织龙门县中青年干部重走红军路意义重大,有助于引导全县中青年干部深入学习党史,做到‘边走边学边思边悟边办实事’,夯实信仰之基。”龙门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中青班学员、选调生、村(社区)中青年干部三个方阵一起重走红军路,也有助于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龙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青年之力、汇聚青年之智。

  “重走红军路活动,我觉得对我们青年干部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能有效引导我们年轻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龙门县中青班学员代表陈云辉说,青年干部都希望在这次重走红军路的活动中能够行有所思、学有所获,切实从我们的红色资源中吸取精神力量。

  除了青年代表,龙门县的革命后代也通过重走红色路的形式忆苦思甜,重温峥嵘岁月。其中,龙门革命志士罗秀恩之子罗立新就带着家人到地派镇芒派“红色村”游历,通过重走红色路的方式缅怀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现在身为父亲的我,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我的后代了解老一辈革命志士的革命精神,把这种精神财富传承和发扬下去。”罗立新说。

  此外,龙门县还先后推出《龙门团团带你学党史100讲》《追寻红色足迹》《爷爷奶奶讲故事》等原创视频,举办“红色传承·龙门记忆”党史图片展,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百剧庆百年·党史记心中”红色情景剧创作评比,以演示党史小故事的情景模式,让党史贴近学生,赓续红色血脉。

  强党建

  “三微”行动推动

  为民办实事落实落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结合基层党建创新推出“学史力行·情暖万家”“微实事”活动、“解民困·暖民心”“微心愿”活动、“你提·我办”“微提案”活动,发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民排忧解难。

  针对“三微”行动中征集到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龙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视情况转化处理途径,分门别类给予解决。对群众反映的物资物品、心理调适、法律援助等方面的需求,按照“微心愿”的办法处理,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等“点亮”心愿。对群众反映的发展愿景类、问题建议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按照“微提案”的办法处理,由龙门县人民政府督办机构分派和跟踪落实,具体职能部门在两天内反馈领取和落实意见。对群众反映的民生类诉求,则按照“微实事”的办法处理,按照镇村速办、县级联合办理等原则及时处理。

  此外,龙门县主要领导带头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行动,到基层一线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生活、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情况。目前,龙门28名县四套班子成员、128个县直单位分别挂钩联系11个镇街(区、场)180个村(社区),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在调研基础上,龙门县还要求县四套班子成员形成“1+2”办实事成果(即提交1份调研报告、2项“办实事”事项清单),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形成“1+N”办实事成果,并对提交的民生项目清单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进度安排。

  截至目前,龙门县“三微”行动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实事2072件,点亮“微心愿”3784个,征集到“微提案”276件。围绕促进发展主线,开启“龙门加速度”,促进全县招商选资项目共签约13宗,协议投资金额220.78亿元,同比增长331.6%。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