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韶关新丰:打造“有声党建墙”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6-11 11:04:03 来源:南方+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丰县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谋划部署,多举措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活用红色资源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新丰县在革命战争时期是东江纵队主要活动区域之一,而马头镇板岭下村作为新丰县革命战争的策源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丰富红色文化传承载体,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该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与东莞东城街道及新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单位共同建设了《东江纵队在新丰》史迹史料主题展览场所,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致敬东江纵队革命先烈,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该主题展览厅占地约400平方米,主要由东纵派遣成立新丰游击队、何通大队千里挺进新丰县、新丰儿女转战英东战顽敌等16个板块组成,较详实地展示了在烽火岁月坚持战斗在新丰的东纵游击队和转战到新丰的东纵部队在新丰及周边地区开展抗日革命战争的战斗事迹和英雄人物故事。

  据了解,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马头镇板岭下村涌现出了一批思想进步、爱党爱国的革命志士,他们为新丰乃至周边地区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发生在这里的智取银珠岩战斗、仰湖塘突围战让板岭下村载入了光辉史册。全村有革命旧址(遗址)10处,目前发掘利用的有“仰红塘”、银珠岩周屋遗址等。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继续完善红色史料的收集整理,丰富红色文化学习教育基地的内容,助力擦亮‘云髻红枫’党建品牌,提振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该村支书、主任叶智敏表示。

黄磜镇打造“有声党建墙” 让党史学习实现“码”上听。李素质,摄。

黄磜镇打造“有声党建墙” 让党史学习实现“码”上听。李素质,摄。

  打造“有声党建墙” 党史学习实现“码”上听

  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点击播放……简单的几步,就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随听随学。

  近日,黄磜镇党委积极探索“党建+互联网”模式,按照党建标准化规范,打造了集智能党建宣展终端、扫码即听即学系统、党建全媒体数据库和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互动应用为一体的“有声党建”平台,用声音为党员干部打开党史学习的新世界。

  该平台利用“‘智慧党建’一体机”汇集了海量优质权威的党建资源,涵盖 “十九大精神解读”“学党章党规”“学习党史”“优秀党员读物”“经典名著”等10多个模块。其次结合移动互联网新媒体传播优势,不需要下载软件,仅需扫码即可在手机直接播放、查阅党史、党建知识以及红色故事。此外,还优选线上音频、视频内容,向党史学习需求的不同线下场景投放有声内容,方便党员干部学习。

  “有声党建墙”的落地,实现了“人在哪里,宣传阵地就在哪里”的“互联网+”党建的阵地建设,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常态化,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