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博罗县泰美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聚焦群众关切 办好民生实事

时间:2021-06-03 11:40: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如何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目标,把中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落到实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博罗县泰美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重点问题,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针对群众关心的营商环境、社会秩序、基层党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检视剖析,一批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实现泰美镇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局。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至今,泰美镇已确定35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这既是镇委、镇政府的“项目表”,也是对群众的公开“承诺书”。泰美镇负责人表示,任务一经确定,承诺一旦作出,泰美将全力以赴、不折不扣高质量兑现,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时代之问,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造福一方群众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与重点工作结合▶▶工作落实有效到位

  连日来,泰美镇各部门、各包村团队、各村取消双休,挂图作战、责任到人,集中300余名人员力量到各村一线全力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自国家出台决策以来,泰美镇高度重视,不敢懈怠一分一毫,充分认识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门决策部署上,突出重点整治,根据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图斑进行图斑分解,将责任压实到各部门各村,明确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并组织镇、村干部进行农村乱占耕地摸查情况,建立台账,实时跟进,确保国家耕地安全,遏制乱占耕地情况。

  此外,泰美各村(社区)在开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过程中,包村团队及村两委干部通过召开会议、推送微信公众号、村里大喇叭不间断播放有关农村乱占耕地危害的音频,组织干部下村走访宣传分发乱占耕地“八不准”宣传单等多种方式,普及保护耕地的重要性,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

  通过各村(社区)深入摸底排查和广泛宣传,泰美镇实现了占耕地建房“零容忍”宣传的全域覆盖,开展专项行动以后,实现了农村占耕地建房网格化排查、整治、监督,群众参与,干部落实,部分违建对象自行复耕的良好局面。

  与经济发展结合▶▶项目建设氛围渐浓

  为确保“十四五”能开好局、起好步,泰美镇从党史学习中激发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产业为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进各重点项目建设,并根据深入调查研究,已制定符合镇区发展实际的《促进泰美镇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和《泰美镇龙珠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方案》,着力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入手,抓住“十四五”期间的产业变革新机遇,将泰美打造成东江边上更具魅力的实力乡镇。

  人力及生产要素成本攀升、招工困难,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上市前需要做好哪些具体准备……为了解决好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具体困难,让服务企业发展的各项决策更有针对性,泰美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3月、4月分别召开了企业代表座谈会,听取企业心声,解决发展困难。

  针对企业在座谈会上提出的招工难、经营难和员工接种疫苗等问题,泰美镇座谈会结束后,经多方联系筹备,定于每月6日、16日在镇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线下招聘会,并与线上岗位直播联合,招聘会现场还设置政策宣传区、简历服务区、法律咨询等服务区域,一方面为各级工会组织覆盖下的困难职工、待岗职工等社会群体提供技能培训及政策帮扶;另一方面为有创业意愿的应往届大学毕业生提供自主创业政策咨询、贷款援助及免费创业培训内容的服务。

  落户泰美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目前正在申报成为国家重大项目。为了引入更多新农业上下游产业项目,泰美镇全方位做好前期供地、用地政策处理、各类许可证件办理及水电气路等资源要素保障工作,主动服务项目,紧扣时间节点,协调解决难题,多举措统筹推进项目建设。

  “建设进度如此之快,离不开泰美镇项目专班的支持。从落户至今他们先后多次到现场协调解决用水、用电、土地等问题,让我们能够心无旁骛地抓建设、赶工期。”在该基地施工现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经过认真梳理,今年上半年泰美增资扩产及新引进项目共有14个,总投资70亿元,总产值300亿元。重点项目建设成绩的取得,是泰美镇上下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不懈努力的成果。

  与民生实事结合▶▶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十分感谢你们上门来帮我检查身体,感谢政府的关心。”在车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位高龄老人亲切地握着医务人员的手连声道谢。近日,泰美镇卫生院组织家庭医生团队开展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的“送药下乡”义诊活动。听说镇卫生院来免费检查身体,村民们一早排起了队。医务人员了解到一些卧病在床的老人不方便到集中点检查,马上收拾药箱器具,开始了入户体检和诊疗。

  为进一步落实慢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泰美镇卫生院未来将每月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镇敬老院和各村为慢病重点人群开展健康体检及义诊活动,义诊涉及全科、骨科、妇产科、中医理疗等多个专业,同时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签订家庭医生服务。

  事实上,从2019年开始,泰美镇政府就统筹拨款,对辖区内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免费提供药物,由镇卫生院牵头,对慢病患者提供长期处方服务、免费送药上门服务。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年来,私家车数量增多,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秩序混乱等问题日益突出。以泰美镇中心小学秀岭教学点为例,通往校门的道路仅3米宽,难以双向会车,车辆进出很不方便。每到放学时间,孩子接送及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

  为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秀岭村党总支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号召,牵头召开了党员代表议事会和村代表会议,在得到90%以上的村民同意后,将小学门口的路面拓宽,同时在学校门前右侧设置了家长接送休息缓冲区,缓冲区能容纳20个停车位,不仅解决了车辆进出难的问题,还增设了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小学停车难的问题。目前,家长接送休息缓冲区正在平整阶段。

  “以前,孩子上学放学总担心他们的安全,现在好了,有了缓冲区,而且村委和学校还安排了志愿者保驾护航,我们放心了!”家住秀岭村的陈女士高兴地说。

  与乡村振兴结合▶▶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博罗提出将博罗东部地区打造成为展示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新风貌窗口,泰美位于博罗东部,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

  如今,漫步于泰美镇雷公村,村头巷尾绿意盎然,各个村民家门口小花园姹紫嫣红、小果园硕果累累、小菜园瓜熟蒂落……一幅幅展现乡土风情的美丽画卷缓缓铺开。今年,雷公村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发动村民腾出房前屋后闲置空间,引导村民打造以农业种植为主,兼顾休闲旅游业发展的“四小园”,刷新乡村“颜值”,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以来,雷公村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进一步引导村民见缝插针地打造精致而美丽的“四小园”,修缮村路巷道,过去那些杂乱无章、杂草丛生的空置地实现了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重新恢复活力。

  砍竹、锤桩、绑扎,在雷公村,许多农户利用竹子、木材等在房前屋后的闲置地搭建起了竹篱笆,同时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根据村民的意愿和种植特长以及村庄布局,见缝植绿,成片地种菜、栽果、植花,连片建设“四小园”。“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开了以后,我们广泛发动党员亲自动手,带领群众一起建设好‘四小园’,目的是为了让村庄变美,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群众,村民们也乐意参与进来。”雷公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林荣旺说。

  乡村环境美化不止在雷公村。据统计,自今年2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活动开展以来,泰美镇共清理垃圾淤泥、河道漂浮物和障碍物共287处,完成“四小园”建设600余个,建设垃圾分类亭100余个。目前,泰美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现代的新农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