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深圳南山创新开展“多彩”主题党日

时间:2021-06-01 10:58:02 来源:南方+
【字体: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连日来,南山区各级党组织围绕“不忘初心一百年 牢记使命再出发”主题,扎实开展了内容丰富多彩的体验式、研讨式主题党日。

  如何让主题党日“党味”浓起来,在内容安排上更加贴近党员实际和群众需求,在组织形式上更加灵活生动?南山区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形式活、主题新、成效好、有亮点、吸引力强的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开展的“多彩”主题党日,党味浓、主题新、惠群众。

  创新形式让主题党日有声有色

  主题党日的生命力在于“实”。有干货、有收获、有趣味,党员才愿参与。南山区各级党组织通过交流学习、演讲研讨、比赛竞赛等活动提升学习效果,让主题党日变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

区纪委监委党总支围绕“行·在南山”主题线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区纪委监委党总支围绕“行·在南山”主题线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南山区直机关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眼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进一步丰富主题党日互动形式,激发支部和党员的生机活力,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开展“建党百年 机关先行”机关党建先锋展,集中展示各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的良好风貌,各机关党组织以集中观展为契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凝心聚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蛇口街道党工委组织机关党员分别到福田区侨香社区和罗湖区渔邨社区等地实地参访学习,在参访过程中深入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取长补短、拓宽视野,丰富党建工作思路。开展“不忘初心一百年 牢记使命再出发”专题党课,由基层社区党委书记为机关党员授课,讲授疫情期间街道和社区防疫先进经验做法,激发党员担当作为的信心和决心。

  南山辖区内科技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众多。一些互联网企业业务遍及全国,党员过组织生活存在凝聚力和时效性不强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区非公党委指导下属党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珍爱网党委立足实际,策划推出“党委线上引领,支部线下学习”的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海王集团党委开展系列“学习党史,坚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融入党员日常工作和学习中;海南党委开展“百年党史天天学,健康海控日日行”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公司发展实际相结合......

  经典旋律激情流淌,美妙歌声肆意飞扬。5月21日晚,南山区委党校报告厅热闹非凡,由南山区国资局党委主办、深汇通公司党总支承办、南山区委党校协办的“唱支赞歌给党听”主题合唱比赛热闹举行。由6家南山区属国企组建的6支参赛队伍,斗志昂扬、意气风发,轮番上台亮歌喉。他们以经典歌曲为媒,以美妙歌声为介,讴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辉伟绩,从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动能,展现新时代南山区国资国企的新风貌。

南山区国资局党委举行“唱支赞歌给党听”主题合唱比赛。

南山区国资局党委举行“唱支赞歌给党听”主题合唱比赛。

  红色音乐扣人心弦,红色影像感人至深。“在观看过程中多次泪流满面,电影里的战争场面气势恢宏,感受最深的是革命先辈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5月18日,粤海街道龙城社区党委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红色电影《血战湘江》,进一步感悟党的艰辛历程和弘扬优良作风。

  南头街道机关党支部结合街道党校周学习日要求,以“资政育人、党校力行”的担当精神,组织开展“观红色影片 学百年党史”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革命先烈真实动人的故事,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和革命理想,采取线下分享观影心得,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先烈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

珍爱网党委立足实际,策划推出“党委线上引领,支部线下学习”的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珍爱网党委立足实际,策划推出“党委线上引领,支部线下学习”的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行在南山用足用好红色文化资源

  作为深圳市“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之一,从春节起,东西街开放后的南头古城迅速蹿升为网红“打卡地”。

  南头古城是深圳市、南山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的一个缩影,南山区充分挖潜红色文化,让红色资源成党史学习“活教材”。南山区各级党组织则用足用好红色文化资源,用脚步丈量深圳,在红色文化资源一线开展主题党日,以丰富的内容和互动的形式,点燃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众多党组织利用开展主题党日机会,组织党员以体验式的方式外出实地学习,前往深圳市党史馆、南头古城、党建公园、南山改革博物馆、陈郁故居等,深入了解深圳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的发展史,激励党员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深圳湾派出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五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深圳湾派出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五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在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区委组织部(区编办)第五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市党群服务中心讲解员从一艘红船的故事拉开党的百年忆程序幕,带领党员共忆百年党史。讲述了从中国共产党如何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启示中萌芽,到如今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百年来的辉煌历程。

  在陈郁故居,南山区检察院第三、第六检察部党支部开展“追寻先辈足迹 践行五四精神”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暨结对共建活动。参观活动结束后,党员们依然沉浸在陈郁事迹的感动中,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感叹一代代革命先辈,用他们的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坚守初心、不负使命、无私奉献的坚持和付出,对“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问题给出了最动人的回答。

  在南山党建公园这个深圳首个以党建为主题的公园,深圳湾派出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五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公园结合现代造园手法,以“红色印记”为设计主题,传承各时期“党的精神”,讲述“党的历史”。在萦绕着红色精神的党建公园,大家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一场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感受灵魂的触动。

  在大沙河生态长廊,西丽街道西丽社区党委开展“行·在南山”主题党日,组织100人健步行,分为创新牛、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4个组,每组在大沙河生态走廊、中湾阅海广场、海韵公园、白鹭坡等景点进行打卡,用双脚感受时代变化,用照片定格时代辉煌。

  解民忧愁千方百计为民办实事

  主题党日活动是切入点,解群众之难才是落脚点。主题党日活动是平台,既要搭好台子,更要有真功夫。解决实际问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才能开出活动质量、开出工作实效、开出群众信任。

  内化于心,更要外践于行。南山区各级党组织纷纷选择把主题党日开到基层一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

珠光社区开展“运动打卡100天 献礼建党100年”活动。

珠光社区开展“运动打卡100天 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

  粤海街道党工委、后海社区党委联合蛇口交警中队等部门,在后海小公园开展“一盔一带”“亮尾工程”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交警通过真实交通事故案例讲解、向环卫工发放了宣传手册、反光贴等方式,呼吁大家要时刻重视道路行驶规范、骑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倡导辖区居民遵守交通规则,营造平安和谐的辖区环境。

  5月14日下午,赤湾社区30余名党员和居民代表在赤湾社区聆听了一堂题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分享会的党课。对于赤湾学校党支部书记、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主讲人王小洪来说,这是一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便民利民主题党日特色活动。这堂党课让社区的党员切实感受党史的精神内涵,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送党课 进社区”活动得到社区党员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赤湾社区党委、赤湾学校党支部举行优秀党员教师进社区讲党课活动。

  赤湾社区党委、赤湾学校党支部举行优秀党员教师进社区讲党课活动。

  在医疗领域,通过组织义诊活动、急救知识培训等形式,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精神。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举办“世界哮喘日”义诊活动;感染内镜党支部联合龙坤社康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进行义诊,方便社区患者在家门口就医;急诊科党支部组织党员赴育才学校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既是一次社会责任感教育,也是一次专业应急技术的传授......

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党委呼吸支部5月17日主题党日活动:呼吸系统疾病及高血压防治义诊活动。

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党委呼吸支部5月17日主题党日活动:呼吸系统疾病及高血压防治义诊活动。

  南山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挖主题党日活动内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区各领域党组织紧紧围绕群众“急愁难盼”问题,合力攻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实在在的为民举措推动主题党日贴近一线、带有温度、彰显温情。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