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清远清新区:激活红色资源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品牌

时间:2021-05-28 09:36:1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自秦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馆以来,已有近4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记者27日从清新区获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贯穿始终,突出提炼该区红色元素,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以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推动该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红色地标成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昔日烽火虽已散尽,但红色地标依旧鲜活。

  位于太平镇的秦皇山革命根据地拥有丰富的红色遗址。清新区充分整合红色资源,于2019年在山心村建成秦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该馆被列入清远市第二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一时间,藏于深山的红色历史被唤醒。

  走进该馆,珍贵历史照片、详细的史料介绍以及实物展出,成为了读懂秦皇山革命根据地革命历史最为翔实的切口。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该馆配备了专职讲解员,并拍摄了纪录片呈现烽火岁月,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革命精神。

  清新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到秦皇山革命遗址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珍惜当下,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近期,清新区不少共产党员来到秦皇山革命根据地找寻初心。他们瞻仰革命根据地纪念碑,观看秦皇山革命根据地专题纪录片,聆听粤桂湘边纵队在秦皇山的革命历程,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司令部旧址,重走红色遗址线路……

  “革命年代的艰苦和胜利的来之不易,我们通过实地走访、重温党史等,让党史学习教育入眼入脑入心。”不少党员干部感慨道。

  据数据统计,自秦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馆以来,已有近4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其中,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和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旁的浮雕已成为必去“打卡点”,俨然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景课堂”。

  深挖红色元素打造“红色秦皇”品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新区从深挖一个“根”字入手,突出提炼清新“红色秦皇”元素,从阵地、故事、作品、活动等方面打造“红色秦皇”品牌,深挖红色革命精神的“根”和“魂”,不断发挥党史资源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为此,清新充分发挥新媒体阵地优势,开辟视频号讲好秦皇故事,策划推出《在秦皇山讲100个红色故事》《高层次人才党员诵读红色经典》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视频。秦皇山革命根据地讲解员、乡村新闻官李木林结合当地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让红色革命故事更有温度、更接地气。

  与此同时,清新区还组织创作了以秦皇山革命根据地等为主要题材的文学作品和影像作品。其中《冽江长风——北江抗日同盟军风云录》《农运烽火》《秦皇山追忆》三部作品均为以真实历史事件、真实历史人物为事实基础,通过文学创作手法,塑造一批曾在清远县战斗过的共产党员鲜活艺术形象,为清新深入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文艺样式。

  此外,清新区还以秦皇山红色精神为引领,举办“1+7+X”系列活动,即以“红色秦皇”品牌打造为主活动,带动全区组织开展举办红歌音乐会、红色图片展览、开展党史宣讲、诵读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出版红色精品、举办党史知识竞赛7个子活动;同时,组织全区各镇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朗诵比赛、文艺汇演、摄影展等X项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抒爱党爱国情怀,增强党员荣誉感和使命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