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茂名电白区霞洞镇:红荔飘香映照红色初心

时间:2021-05-18 09:20:1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火红的五月,电白区霞洞镇荔枝红遍山野。霞洞镇是荔枝产业大镇,全镇种植荔枝年产值占全镇农业总产值比重近四成,荔枝销售收入是霞洞农户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

  红荔飘香映照红色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霞洞镇党委立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戏唱、唱得响、回声长”。与此同时,当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荔农需求,以党委挂帅、党员带头,多渠道、多手段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修水利 固渠坝 干群同力

  霞洞镇农田及荔枝果园等农业场地,长期依靠高州水库引水和雨水灌溉。近年来,由于水利灌溉渠道设施年久失修,部分渠道堵塞严重,又逢干旱少雨,春耕用水十分紧张。

  为解决农田用水难问题,霞洞镇党委发动党员干部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实地调研和探访农户,了解灌溉用水问题,排查登记水渠阻塞、干涸情况,并因地制宜制定解决方案。那段时间,霞洞镇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主动放弃周末和晚上休息的时间,轮流坚守青山水闸,引水、蓄水,农业用水问题最终得到解决。

  在镇党委、党员的带头下,霞洞镇各村(社区)同步发动党员群众利用大型机械修筑田间灌溉渠道,配备后备设施和保障措施,铺设管道、硬底化,确保全年农业用水充足。

  引科技 保销路 党领民富

  霞洞镇党委一直把引进先进科技作为荔枝增产增收的一大法宝。在农作物病虫除害防治方面,霞洞镇通过邀请农业专家和农艺师,到镇里举办同期培训班、印发果园简报、健全病虫害测报、加强荔枝品种“回缩间伐”和“嫁接改良品种”等改良宣传、指导果农科学管理等,在镇党委的努力下,霞洞荔枝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得到有效提高。

  荔红时节将近,为营造一个“客商宽心、果农满意”的购销环境,霞洞镇强化政府服务职能,为客商提供信息、通信、食宿、安全等全方位服务。组织流通队伍,充分发挥合营企业特别是合营企业党组织在流通中的龙头作用。把扶持发展本地流通队伍为重点,致力于建立拥有大批的农民运销大户、农民产销合作组织、流通中介服务组织等多元化的荔枝流通体系。

  整“六乱” 治镇圩 旗飘荔香

  5月18日,备受瞩目的2021广东电白荔枝节在霞洞镇上河贡园举行。根据以往经验,荔枝节在带动荔枝销售促进消费等方面将发挥大作用。为营造良好的秩序氛围,节庆活动举行前,霞洞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等在乡镇圩街及荔枝贡园周围路段开展城区“六乱”专项整治行动,以党员带头,全镇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干部、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各学校教师共200多人,分成12个工作组,在不同区域开展“六乱”整治工作。

  在各个整治现场,常常能见到举党旗、穿红衣、戴红帽、佩红袖章的党员志愿者俯身对占道经营摆卖的摊解说有关法律法规,敦促档主守法遵规、有序经营。并实地为群众解难答疑,提高群众的文明和卫生意识。对不听教导、不配合的摊主,执法人员依规没收、清理;对乱停乱放的车辆,依法处理处罚。

  “我们要以实效论英雄,彻底整治‘六乱’。经过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不懈努力,造就一个美丽、干净、整齐、有序的新霞洞。”在整治现场与大家共同劳动的霞洞镇党委书记谢景基说。

  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如今的霞洞镇圩秩序井然,千年贡园彩旗招展。2021广东电白荔枝节开幕式会场摩厉以须,新一年电白荔枝销售盛会将在霞洞盛大开启。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