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汕头:坚定奋斗目标 厚植为民情怀

时间:2021-05-18 09:16:3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阶段来,汕头各区县通过做好“规定动作”、做实“自选动作”,充分发挥优势、活用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同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金平区

  活化红色资源 增强红色感染力

  充分发挥辖区红色革命资源富集的优势,创新学习手段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现场体验式研学;针对辖区中小学校众多的特点,创新教育方式在全区110所中小学全覆盖开展“思政大讲堂”;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创新工作思路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汕头市金平区紧贴实际、突出特色,通过机制创新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活”起来、效果“亮”起来,民心“热”起来。

  用好党史教科书,积极创新学习手段,金平区力求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生动。据悉,金平区通过“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文艺+理论”“学史+分享”等丰富学习渠道,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实地用心学,立足职能踏实学,借助媒体时刻学,全区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阶段来,金平全区各街道、各单位立足实际,利用辖内的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以及各级党校等载体,组织开展了“思政大讲堂”“榕树下的课堂”“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累计开展党史专题宣讲267场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138场次。

  让红色资源“说话”,是金平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的关键。当前,金平区立足辖区丰富的红色革命历史资源,通过开辟红色教育阵地、精心打造红色教育路线等方式,活化红色资源,组织开展了形式生动、内容鲜活,有针对性、有指向性的教育活动,让红色金平的党史学习教育富有独特的魅力和强烈的感染力。

  据悉,金平区结合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进度,整合小公园开埠区及其周边的革命旧址,串珠成链打造了一条串联汕头开埠历史文化陈列馆、国民革命军东征军总指挥部政治部旧址、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总指挥部旧址、广东东江各属行政会议旧址、汕头罢工工人联欢会旧址、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的红色革命旅游线路,并常态化组织开展红色文化旅游精品推介活动。

  学党史,既要学到“心”上,更要落到“肩”上。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是金平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检验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

  据统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平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边学边干、以学促干,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办理落实各类型民生实事355件,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免费邮政速递服务,为办事群众证照材料提供免费邮政速递;举办“办税服务、您说我改”活动,广泛征求代表委员和纳税人的建议和意见等,充满“民生温度”。

  龙湖区

  创新“自选动作” 为群众办实事

  近日,汕头市龙湖区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初赛。此次比赛,正是龙湖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所策划的创新活动之一。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注重创新形式做好“自选动作”,令龙湖区党史学习教育既走“新”又走心,不仅“活起来”也能“火起来”。

  在2月26日汕头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龙湖区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先后7次召开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汕头市委党校副校长、副教授王德利,汕头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张玮分别受邀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开展宣讲、专题辅导。

  龙湖区红色资源丰富,有如龙革命树广场、密林文艺研究社旧址、大衙红色渡口等,并建有龙湖区党史学习馆、龙腾街道户外党史馆“能量湾”等学习教育基地。对此,该区盘活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采取“线上+线下”“室内+户外”模式,通过“现场教学+情境感染”的方式,打造一条龙湖特色的红色教育线路。

  依托这条红色教育线路,龙湖区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等纷纷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中共党史、过政治生日”主题实践活动,为在当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邀请老党员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党史故事。

  与此同时,龙湖区各级党组织还因地制宜开展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如区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2021年龙湖区书香节暨“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主题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民阅读;区委组织部联合街道等举办“百年回首忆初心——革命树下的党史课”活动,邀请离退休干部为广大党员讲授党史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模拟讲解”的方式,在党史学习馆举办“口述党史”演讲比赛等。

  龙湖区还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今年,该区计划筹资25.6亿元,办好今年“十件民生实事”,区各级各部门也根据职能推出一批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如区直工委等10个单位联合主办“学党史、办实事、庆建党百年”主题活动,通过“八送”行动,推动服务集市进乡村;区文广旅体局开展“结对子 种文化”活动,通过送书下乡的形式,助推基层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充电站”等。

  澄海区

  活用老区资源 开展主题研学

  以爱国侨领蚁光炎的故事为题材,筹划创排爱国华侨文化题材现代潮剧,以潮剧形式生动展示党史故事——像这样守正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的新实践,正在汕头市澄海区不断涌现。

  在通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等让“关键少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同时,澄海区着力抓好“绝大多数”,如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深入开展专题宣讲,创新开设“周末课堂”,为党员干部“充电蓄能”。对于教师、青少年这一“重要群体”,则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研学活动相结合,除精心打造“红色大讲堂”、每月定期开设“红色课堂”、组建老干部老教师宣讲团深入全区中小学校中开展主题宣讲之外,还多批次组织师生代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红色研学教育实践基地等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研学,举办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和红色歌曲传唱活动等。

  澄海区是革命老区,曾走过光辉的革命历程。在这一背景下,澄海活用老区资源,出版发行《汕头市澄海区革命老区发展史》,并结合申请列入广东省重点支持老区工作,围绕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专题调研,打造一批红色教育路线。同时,举办澄海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展览,集中展出澄海各个历史时期革命事件资料及图片350余幅。一系列实践,在当地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澄海区还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如精心组织澄海区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评选表彰一批优秀选手和优秀作品,制作推出一批精品课程,组建党史百姓宣讲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开展宣讲活动;举办“铭记党史薪火相传”红色文化运动会等。此外,澄海区还巧用“学习强国”平台上丰富、权威的党史学习教育素材,创新打造线下学习空间。

  坚持学用结合,澄海区以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的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补齐民生短板方面,推进凤东路、中阳大道和连接国道与金鸿公路之间的主干道建设,并推进一批中小学、医疗机构建设项目;同时,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对照“六个一”标准,全面推进“平安村口”升级建设工作,推行“1+3”工作模式,打造集交通整治、平安建设指挥系统、志愿者法治宣传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便民服务站点,并通过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综合政务服务平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群服务超市”活动,将暖心举措送到群众心坎上。

  濠江区

  深入基层办实事解难题

  从5月15日起,汕头市濠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实行“周六不打烊”延时服务,受理个人、企业相关申请业务,并接受群众咨询。这是濠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无处办事”的困扰,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

  今年来,濠江区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濠江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濠江区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及安排,明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重点内容、进度安排、学习方式等内容。同时,濠江区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战图和党史学习教育“六个一”自选动作作战图,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倒逼进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高效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扎实推进濠江区党史学习教育,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濠江区在全区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双联双到双服务”(即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到基层到群众中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阶段来,濠江区委书记、区长带头深入一线访企业、走基层、听民意、办实事,带头开展“双联双到双服务”活动,通过立标杆、做示范,在全区上下掀起党员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浓厚氛围。

  在领导的示范带头下,全区各级各单位纷纷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共开展了逾百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例如开展濠江区第一届“最雅四小园”创建竞赛活动,因地制宜打造小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小生态板块;广澳街道将东湖大坑排污沟整治纳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要议事日程,全力推动排污沟上约4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拆迁;打造全市区县首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天候自助办理业务241项等。

  潮阳区

  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汕头市潮阳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

  知史爱党。潮阳区精心挑选13位专业讲师,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分赴区委政法委、民政局、文光街道、海门镇、铜盂镇、谷饶镇、西胪镇、和平镇等区直各机关单位、学校及企事业单位进行宣讲。举办潮阳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启示》主题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宣讲报告。截至目前,潮阳区各地各单位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学校、党校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30多场次,受众2.3万余人次。

  为民办事,打开党史学习教育“新局”。潮阳区结合工作实际,将学党史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建立为民服务机制,进一步创新服务民生举措。区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宗教界、新阶联人士在助推乡村振兴、开展义医义诊、打造“最美侨村”、深化为侨服务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等实效上彰显学习教育的特色成果。委托汕头市潮阳区传沛职业技术学校分别到文光街道、棉北街道、城南街道、金浦街道、河溪镇、贵屿镇、金灶镇举办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共103名残疾人参加本次培训,有效帮助残疾人掌握实用技术,提高劳动技能。

  深入校园,筑牢党史学习教育“根基”。在潮阳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举办“4·26”版权保护宣传周主题活动,以“流动红书车”形式,在校园展出《中国共产党简史》《战斗的青春》《大党伟力》等一批红色书籍,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潮阳区黄图盛中学举办以“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为主题的海报及手抄报创作活动,学生们用相机采撷家乡的红色教育基地,展示建党百年取得的巨大变化,激发青少年奋发图强、立志成才、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理想信念。

  潮阳区表示,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走好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创新、知史奋进,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潮南区

  让红色资源变为“活教材”

  5月14日,汕头市潮南区红场镇组织开展党史宣讲。潮南区委党校培训股一级科员林曼佳讲授《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及历史启示》专题党课;红场中学校长林茂发讲授《大南山革命斗争简史》。生动、厚重的讲课,带领党员干部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

  这是潮南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幕。记者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潮南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精心组织,周密谋划,建立了高位推进、整体协同、上下互促的学习教育体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潮南区各地各单位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积极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例如,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广旅体局、团区委联合在区文化馆、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基因”党史读书分享会;峡山街道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市委党校张玮老师作题目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启示》专题报告;清明节前后,全区各级各部门广泛掀起形式多样的祭英烈学党史主题活动,4月2日在潮南区红场镇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前举行“重温党史悟初心 砥砺奋进新征程”诗歌朗诵会。同时,潮南区融媒体中心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两英、红场等地采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挖掘革命老区红色基因,精心制作《红色印记1-4集》、《闪耀在红色交通线上的荧荧星光——两英仙斗》等8部党史学习教育视频,在“最潮南”APP上开设专栏并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观看学习。

  潮南区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为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潮南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与生态资源的优势,对革命遗址进行保护;全面客观收集整理革命斗争史料和经典红色故事,将党建元素与红色文化紧密融合,精心打造了以大南山革命遗址为核心、2个“红色村”为重点、20处“红色印记”为连线的“红色文化”示范带和6个市级、区级党员教育基地,致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阵地”。此外,首批省级“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试点村——潮南区红场镇大溪坝村以“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多方筹集资金建设红场公园,基本完成“一心、一寨、一带、一场、一碑”五大重点品牌项目建设,让红色资源变为党史教育“活教材”。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潮南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常态化落实挂钩联系、实地督导、驻点办公、志愿服务等工作机制,以营商环境建设、“十件民生实事”办理为切入口,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全区共梳理汇总“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367项,已定责定人定时限,抓紧推进落实。

  南澳县

  创新形式学党史 为民办事见行动

  5月14日,汕头市南澳县后宅镇西山盐村广场热闹不已。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学党史 悟思想”巾帼读书会在此举行。阴凉的大树下,伴着或慷慨激昂、或婉转起伏的旋律,来自12个单位的女干部当起了“说书人”,带领其余女党员群众重温起红色峥嵘岁月,感受红色文化熏陶。

  这是南澳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幕。“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南澳县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关键少数”示范引领,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南澳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县委常委会会议的第一议题。例如,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开展党史集中学习研讨,每次常委会都安排2名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学习心得,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报告会,县委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县党员干部作《学史明理铸忠魂》辅导报告。全县已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研讨、专题宣讲331场,参与人数7650多人次。

  形式多样,也是南澳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另一特点。南澳县充分利用、开发红色资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例如,南澳开展了“缅怀先烈·重温党史”主题党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分享会、“学党史 促实践 暖童心”点亮微心愿、“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等主题教育,还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队伍、女子民兵连和青少年学生到“渔民公馆”“渔民革命历史展览馆”“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现场教育,观看党史教育宣传片,等等。

  群众事无小事,细微处见真情。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南澳县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结合创文和市委中心工作,实施“环境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把群众当亲人,把诉求当家事”司法为民、环岛旅游停车场建设、新增环岛旅游公交专线、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行动、“三线”整治、为精神病患者上门办证、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等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推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