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梅州梅县:赓续红色血脉 奋力开创新局

时间:2021-05-17 09:50: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观展后,我被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众多革命先辈、伟大人物的光荣事迹深深震撼和感动。作为苏区学子,定当努力学习、砥砺前行,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精神,继续走好先辈的奋斗之路,做一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梅南中学初三级学生钟忆凤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一年。5月14日,由梅县区委组织部主办,梅县区委党校、梅南镇党委承办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在梅南镇龙文公学揭幕开展,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形成的精神谱系实体化、大众化。

  “举办梅县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梅县区委副书记、区长温助民在揭幕仪式上说,这是梅县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举措,是梅县区大力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建立“红色档案”、打造“红色基地”、留住“红色记忆”、赓续“红色精神”、做活“红色产业”的生动实践,必将推动梅县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建立“红色档案” 打造“红色基地”

  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思想的波涛卷起巨澜。

  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来,信仰在奋斗中淬火,一代代革命先烈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赴汤蹈火、矢志不移,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凝聚起亿万人民共创未来的磅礴力量。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光辉历程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2019年举办梅县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新中国史展”的基础上,该区在龙文公学二楼增设了一个全新的展览——“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下称“谱系展”),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谱系展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和丰厚滋养,更好地办实事、开新局。

  梅县区委党校红色讲解员熊翠霞介绍,谱系展分为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和伟大奋斗精神4个部分,展出40多种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勾勒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在各个时期顽强奋斗、披荆斩棘、忘我奉献、不懈奋斗的鲜明轮廓,展现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优良传统和精神特质。

  “相较于以往,此次展览时间线条更加清晰。”熊翠霞告诉笔者,谱系展还采用了声、光、电结合布展,综合视频介绍、电子触摸屏延伸学习、内容细化讲解等多元素讲解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平面布展的立体感、空间感,增加了谱系展的鲜活性、多元性,能更好满足多员主体的学习要求。

  赓续“红色精神” 做活“红色产业”

  与新中国同岁的梅南镇新塘村老党员吕解方入党已42年,平日里也不时受邀为村民、学生讲授党史,听说展览在村里举办,便马上过来观展。

  “我们梅南是和井冈山同时期的红色革命圣地。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对老区苏区的格外关怀,让我们这些老同志备受感动、倍感幸福。”吕解方说,作为苏区的老党员,自己有责任、有热情将一系列共产党人精神传承给下一代。

  “龙文公学是我们梅南中学的前身,也是梅县地区第一个农村党组织的诞生地。在此举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也为梅南学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又一阵地。”梅南中学校长李皇表示,接下来,该校将常态化组织学生到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梅县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的举办,不仅为推动党的历史、共产党人的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供了新的载体,也进一步带旺了龙文公学所在的梅南镇新塘村的人气。

  “从最初的荒草地,到2016年、2017年投入220万元修缮龙文公学、完善周边基础设施,到2019年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新中国史展’,再到如今谱系展的开展,村里的环境一天天变好,人气越来越旺,村民们支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也越来越高。近年来乡贤们还捐资1200多万元支持家乡建设。”新塘村党支部书记黎洪亮告诉笔者,接下来,该村将依托红色资源和一河两岸生态环境,围绕龙文公学周边打造绿色农产品超市、休闲观光项目,以“红色”带动“绿色”,探索乡村振兴新路。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