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茂名信宜:云端同堂学党史!流动党员有了“指尖课堂”

时间:2021-05-10 16:45:52 来源:南方+
【字体:

  “党史是共产党人‘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的过去’。”4月中旬,在茂名信宜东镇街道人民北社区,一堂党史学习课正面向社区党员开讲。现场外,还有一批与课堂“云端”连线的流动党员们,用手机收看直播实现“同堂”学习。

  近段时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在信宜广泛开展。为让流动党员不掉队,信宜各镇街和部门线上线下齐发力,把党史学习搬进直播、语音等网络平台,打造指尖上的课堂,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力、渗透力、影响力。

  流动党员指尖上学党史

  地处粤西山区的信宜市,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多,外出流动党员也多,目前登记在册的在外党员、流动党员5882名。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同步覆盖到这群特殊群体?互联网来助力。

  在人民北社区的宣讲现场,讲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贡献”为主题,从建党开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共产党对国家、人民、中华民族和世界的伟大贡献。这堂党史课,吸引了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在内数千人实时收听收看。

  丁堡镇山背村,6名党员村干部分片挂点18个自然村,对流动党员实行结对辅导,用微信视频连线送党史课“上门”。贵子镇函口村党支部则创新利用手机YY语音软件,将众多流动外出党员召集到同一平台进行党史学习,实现了在村党员和外出党员共同学习、共同交流。

图片

丁堡镇山背村干部对流动党员实行结对辅导,用微信视频连线送党史课“上门”。

  “信宜流动党员群体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地区,要让党史学习覆盖全体党员,就须结合实际创新形式。”信宜市委组织部介绍,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供给侧”不断优化,类似于上述的新形式在当地屡见不鲜。

  “指尖上学党史,架起了我们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桥梁,这个形式让我们学习更轻松,学习效率明显提高了。”一位在深圳务工的信宜籍党员点赞道。

  成立驻外党支部带头学

  “线上”学习火热,“线下”也在同步发力。

  近日,东镇北逻社区干部带着一套教材来到党员彭高坚家中,叮嘱其家属尽快邮寄给外出广州创业的彭高坚。这套教材包含《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书籍,同时还附上支部学习计划。

  这段时间,信宜的在外流动党员陆续收到了所在支部提供的党史学习书籍,让流动党员们能及时学、跟进学,真正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不漏学、不掉队,把流动党员的自学抓到实处。

  图片

东镇北逻社区干部把党史学习教材送到流动党员家中。

  不仅如此,结合各地流动党员地域分布情况,信宜相应成立了8个驻外党支部,让远在他乡的党员在异地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并便于动态跟踪和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学习。

  北界镇驻中山党支部充分利用周末夜晚闲余时间,约定集中学习党史教材、观看党史纪录片,在支部书记带学的基础上,集中交流抓实学习效果;金垌镇驻惠州党支部组织逾50名在珠三角地区流动党员代表到惠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史学习的生动性……

  据统计,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以来,信宜市共组织流动、外出党员集中学习党史290次,发放学习资料4561份,通过网络发送电子学习教材23000多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