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云浮:从严从实统筹谋划 做特做活学教体系

时间:2021-04-28 11:57:44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近日,在云浮市云浮新区,以红色基地、党群服务中心、公园、小区、学校等为宣传载体,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六阵地”,形成“5分钟学习圈”,推动当地干群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云浮新区的统筹谋划,正是云浮市准确把握省“1+10+N”工作路线图的部署安排,联系市情实际,探索构建云浮特色学习教育体系的缩影。做“活”红色资源,做“优”谋篇布局,做“特”自选动作,做“实”统筹文章,做“强”宣传声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云浮市坚持统筹推进,学思践悟。

  红色教学聚焦本土

  多维度打造学习平台

  “希望年轻人记住革命先辈勇往直前、不怕牺牲、不怕困难的精神,发扬光荣传统,鼓足干劲,积极参加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近日,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四支队三团黑龙江连战士董超扬,在云安区都杨镇桃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向前来学习的学生讲述70多年前的革命往事。

图片

  桃坪村是都杨镇洞坑村委的一条革命老区村,解放战争时期,在党的领导下,云北(现都杨、河口等地)人民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反“围剿”战斗——“桃坪阻击战”,这里有桃坪阻击战遗址和夏洞武工队成立旧址,这里也有麦月才烈士和无私奉献为建设家乡而牺牲的共产党员麦容的英勇事迹。桃坪村承载着一段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和红色印记,它成了当地村民心中代代相传的革命精神,正在村落的建设和发展中续写。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浮市普查了市域红色资源遗址260多处,邀请省的党史研究团队分层分级设计路线,规划设计多条红色文化教育旅游线路,准备鲜活教材;组建市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团,聚焦本土党史题材,打造精品党课。

  为突出“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要求,当地第一时间出台《实施方案》和《工作指引》,采取“领导带学”“潜心自学”“结对送学”“辅导助学”“载体兴学”“网络优学”等模式,开展专题学习。

  为了推动学习教育走心走实,云浮市先后设立“专家课堂”“红色课堂”“指尖课堂”“一线课堂”“流动课堂”;组建“红领巾小主播”宣讲小分队,开展“我心向党 快乐成长”红色经典演诵活动;利用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党建好声音”等平台,依托学习资料,打造指尖上的学习“微矩阵”……,形成分层次覆盖党史学习教育格局。

  构建“红色+”矩阵

  融合推进中心工作

  党为人民,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突出人民至上。连日来,云浮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搬柴禾、拾垃圾、剪杂草……云安区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开展“四小园”建设;在新兴县天堂镇,当地坚持党建引领,创建规划了青少年成长关爱体系、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高品质镇村生活圈体系、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小镇颜值气质……云浮市整合红色资源,并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美丽圩镇”创建等中心工作,构建“红色+”活动矩阵,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统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中心工作相融合。

  为了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融合,云浮市先后同构建全市域新型城镇化格局相融合,组织实施中心城区首位度提升、县城“四提”补短板、“美丽圩镇”创建等“三大行动”;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融合,组织开展护航交通安全、创新“微网格”治理等“十件民生实事”实践活动;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相融合,启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守护人民身体健康”主题活动;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融合,部署开展“学史力行 创文惠民”十大行动;同平安云浮建设相融合,全力打好打赢清明期间“四防三安全”硬仗。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