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湛江以“四红举措”和新媒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温度

时间:2021-04-20 09:48:2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湛江市活用红色影视资源,通过创作红色作品、拍摄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点亮红色地标“四红举措”,引领党员干部重返历史现场、再现苦难辉煌,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温度。同时,湛江市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新媒体等载体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创作红色作品,夯实红色影视基础。设立“湛江市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和“湛江市文化艺术精品奖”,激发党史题材文艺精品创作动力活力,推动创作了一批红色文艺精品。比如,讲述湛江人民支援解放海南岛渡海作战事迹的大型舞台剧《这一片红土》;以爱国将领、革命烈士张炎为原型创作的大型粤剧《张炎将军》等。

  拍摄红色故事,传承本土红色基因。坚持以雷州半岛红色革命遗址和本土革命先烈英雄事迹为背景,创作推出《廉江革命先行者关泽恩》等一批具有湛江特色的红色影视纪录片。

  观看红色电影,感悟伟大革命精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电影 学党史”主题活动,组织全市32家影院开展红色电影展映以及全市广播电视台开展红色电影展播。组织红色电影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拟在农村、社区放映公益红色主题电影1.9万余场。

  点亮红色地标,打造红色影视精品。通过对全市866处红色资源进行走访调研,精选湛江人民反抗法国侵略斗争麻章营部旧址、雷州青年运河红色教育基地等配套设施完善的纪念场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运用新媒体开展知识竞答。组织开展湛江市“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百年党史 千题竞答”党史知识线上答题活动,开发推出党史知识线上答题小程序,活动面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开放式、自愿式灵活开展,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学习党史知识,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运用新媒体讲好红色故事。组织开展“红土乡音 党史故事——雷州方言讲党史微故事征集大赛”,向全社会征集优秀雷州方言人才讲述100集党史故事,并在当地媒体轮播优秀作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歌颂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

  运用新媒体传承革命精神。遴选出7名离休老兵作为拍摄宣传主体,录制红色记忆口述视频,在学校、社区、单位播放,进一步树立红色典型。

  运用新媒体开展主题活动。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多层次传播,视频播放量达到110多万次,在全社会营造起缅怀先烈感党恩的浓厚氛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