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广东镇街党校:有质有量打通“最后一米”

时间:2021-04-19 09:49:53 来源:南方杂志
【字体:

  在江门市新会区司前镇“榕树下的讲堂”里,村民们围坐在榕树下,听“名嘴”和“身边人”讲一堂特色党课,生动有趣的课程让这里不时地响起欢声笑语。

  休渔期,在阳江市海陵区闸坡镇,闸坡镇委党校的党课被“搬到了”渔船上进行。通过党课,渔民们了解到党和政府对渔业未来发展道路的探索。

  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委党校中,高龄学员们仍旧会不时地回到这所创办了62年的党校,重温当年的课程。

  …… ……

  近年来,经过镇街党校建设和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的改善,广东省有效地解决了市县党校覆盖有限,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培训难、效果不佳等问题,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全面的镇街党校网络,力求将镇街党校课程铺到“最后一米”。

  高屋建瓴统筹

  2018年,《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加强乡镇(街道)党校建设为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党校是培训轮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要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就必须保证党校教学基础设施完备、运作高效。

  省委组织部明确,各地要按照有领导机构、有学习场地、有授课老师、有学习计划、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六有”标准,进一步完善镇街党校办学机制,基本形成机构健全、师资充足、运转良好、保障有力,与省市县三级党校体系互为补充,与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互衔接的镇街党校办学新格局。

  为贯彻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广东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党校建设的意见》《乡镇(街道)党校管理办法》,不断提高镇街党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把镇街党校打造成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阵地,对基层党员开展全覆盖培训。

  镇街党校由市级党委组织部门面上统筹推进,县级党委组织部门采用“县管镇办”方式加强领导,乡镇(街道)具体落实各项筹办工作。目前,广东各地均建立了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校长、分管基层党建工作的副书记任常务副校长、其他党(工)委委员任副校长、镇街组织办负责日常工作的管理运行机制,解决了镇街党校“谁来建”“谁来管”“谁来运作”的问题。

  全省已经建成1626个乡镇(街道)党校。

图片

江门市新会区组织党员到古井镇委党校和古井镇检察室参观党史展和廉政教育图片展。

  因地制宜建校

  在落实培训场地方面,各地从镇街实际出发,按照“因地制宜、规范节俭、功能整合、一校多用”的原则,利用党员活动室、小礼堂等现有场地作为固定教学场所,活用党员远程教育点、镇街文化站等资源,配齐办学所需的教学设施,统一标识、标志,把镇街党校牌子挂起来、亮出来,就地取材落实培训场地,实现镇街党校正常运作。

  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委党校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

  从1959年挂牌成立至今,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委党校已走过了62年历程。坚持独立办学不间断,为农村培养合格党员,被誉为广东镇街党校的“一面旗帜”。

  双水党校是江门市成立最早的镇级党校,也是江门新会区目前唯一一所独立办学的镇级党校。

  该校先后历经6次迁址,现址教学楼为2004年建成。2018年完成了升级改造,教育功能进一步完备,开发了一系列针对农村党员、农村干部的培训课程,建起了公寓楼、酒店。除了抓好本地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轮训任务外,现升格为江门市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为市内外各领域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供阵地。

  近年来,该校对外承接各类培训任务量体裁衣、针对性强。理论教学方面,与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高端专家师资库。现场教学方面,充分利用江门市本土红色教育阵地,如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纪念馆、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各地还主动将镇街党校进行延伸拓展,设立村(社区)分教点,方便了基层党员干部就地就近参加学习培训。

  韶关市仁化县长江镇党校按照“因地制宜、规范节俭、功能整合、一校多用”的原则,利用政府六楼会议室进行办学,实行挂牌运作,名称为“中共长江镇委党校”。镇党校配备简便投影、电脑、音响、电子屏、远程教育等必要教学设备。

  为保障师资力量,广东各地镇街党校由各市或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牵头组建开放式的镇街党校师资库,以镇街党员领导干部为基础,上下兼顾、内招外聘,吸纳政治素质好、实践经验较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干部、实用技术专才、先进模范等。同时,邀请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等各类专家人才“现身说法”,为基层党员、干部讲授致富经验和技术。

  打造精品内容

  基层党员职业多样,各地情况又不尽相同。通过制定精细化的学习培训计划,有序推进基层党员、干部全员轮训,为基层党员“量身定做”教程。

  在办学定位上,各地坚持镇街党校是政治学校,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根基的重要平台。在指导思想上,镇街党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职责任务和培训内容上,镇街党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教育培训“第一课程”,推动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实落地,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为打造党员培训内容精品,广东实施“党员教育精品内容创建工程”。印发《全省“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推动各地各单位结合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深入联系点、党校、演播室、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等讲党课。

  为进一步全面总结近年来大力推进镇街党校建设经验,聚焦解决镇街党校办学遇到的突出问题,广东省委组织部印发了《乡镇(街道)党校管理办法(试行)》,从办学定位、设置和领导机制、培训对象和内容、师资教材、学员管理、办学保障等方面提出务实管用措施,着力提升镇街党校工作质量。

  近两年,随着师资力量的提升和课程内容的丰富,党校工作质量也得到了数据的佐证:全省镇街党校共举办各类培训22.5万场次,培训基层党员干部552.6万人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