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潮州多措并举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创新形式学党史 热心为民办实事

时间:2021-04-07 10:55:1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清明节前夕,共青团潮安区委组织近100名团员青年在潮安区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活动。活动当天,伴随着《国际歌》的歌声,全体人员列队肃立在纪念碑前,低头默哀,缅怀先烈。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近段时间以来,潮州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实景课堂”、看电影学党史、立足实际办实事等方式,多措并举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现场教学▶▷用好红色资源“实景课堂”

  近日,潮州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总支部组织在职党员前往潮安区登塘镇世田村,开展以“探寻革命遗迹,感受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党史现场教学活动。一路上,党员们瞻仰烈士纪念碑,参观党旗文化墙和党史、红十一军革命史展览馆,实地了解世田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基本情况。

  “土地革命时期,老一辈革命家方方、古大存等以世田村为据点,设立红十一军军部,创建革命根据地,领导革命斗争,保存了东江革命力量……”潮州市政协原常委、文史委原主任、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锦澍采用现场教学的形式,分别在参观沿途和军部旧址讲述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

  红色资源既是鲜活的历史,也是生动的教材。潮州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自觉把探寻革命遗址与现场教学融合起来。

  西湖公园涵碧楼“潮州七日红”革命纪念馆,是近期以来潮州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另一个“打卡地”。潮州军分区组织全体官兵、文职人员和职工在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通过历史图片、文字资料等追忆“潮州七日红”的光辉历史,深刻感受到革命战争胜利的艰辛和不易。

  创新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内容

  “什么是五四精神?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该怎么做?”日前,一场别开生面、形式丰富的党史讲学活动在共青团潮州市委文创中心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述说主题,由潮州市委组织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共青团潮州市委、湘桥区、潮州新区部分党员干部共同开展。11名青年党员依次登台讲述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内容。

  形式多样、内容鲜活、入脑入心,是潮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之一。近日,来自潮州市税务局机关党支部的30多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影片《建党伟业》,重温建党光辉历史。

  潮州小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前往革命老区开展红色研学之旅;邀请潮州95岁老战士讲述革命经历;在客栈茶馆开设微讲堂;将青年读书会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当前,潮州正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红色历史深植于广大人民群众心中。

  学史力行▶▷为民办实事谋福祉

  “您好,过马路请走斑马线”“请不要闯红灯,注意安全,文明出行”……近日,潮州市枫溪区的党员志愿者在下班高峰期,前往辖区内主要交通路口开展交通整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枫溪区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交通安全整治、创文创卫等工作中,“红马甲”的忙碌身影随处可见。一支支志愿者队伍,组成了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生力军”。

  为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强化数字公共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春雨工程”“阳光工程”等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潮州市教育局建立9大类1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抓好教育实事落地;潮州市民政局整合社会资源,推出民政系统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12件实事。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