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务问答

疫情期间,哪些党务工作可以线上完成

时间:2020-05-13 11:15:42 来源:南方杂志
【字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工作的节奏。为减少疫情传播的可能,很多线下聚集活动都不能正常开展。在这种形势下,“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培训等党务工作如何开展,成了一个大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哪些党务工作可以在线上完成?今天,“支部生活”栏目就来为大家说道说道。

  “三会一课”

  作为党内政治生活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对于支部组织力的培养、逐渐提升、发挥,有着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作用。疫情期间,“三会一课”可以在线上开展吗?

  答案是肯定的。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

  因此,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比如说,通过个人自学、在线观看电教片、召开视频会议等开展“三会一课”。

  支部党员大会,原则上是每季度召开一次,在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可以视支部的具体情况而定。比如成员数量不多的支部,可以通过视频会议、语音会议等方式进行;人员较多的支部,在没有紧急事务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进行推迟。

  每月召开一次的支委会,也可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微信视频通话方式进行。但需要注意的是,会后要形成会议记录,登记在册。

  党小组会议,可以在微信群、QQ群里进行学习交流。而党课,也可以通过网络授课平台等方式进行。

  发展党员

  发展党员,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疫情期间,应该如何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呢?

  首先是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应当在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的基础上,召开支委会或支部党员大会研究决定,有半数以上委员到会方可进行。

  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时间充分,可以适当推迟。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确实不方便召开会议,可通过视频会议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参会人数仍按规定要求不变。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进行民主推荐?可以根据所在地方、单位的疫情防控指令,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推荐;如果党员人数过多,不符合所在地方疫情防控指令,可以以党小组的形式进行分散推荐,推荐结果合并统计;有必要召开会议的,可以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令中关于召开会议的相关规定进行准备,注意做好会前会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如果因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办公或其他情况,人员无法集中的,时间充分的,可适当推迟到疫情防控结束后进行。如果时间紧迫,且具备线上进行民主推荐条件的,可以尝试在线上通过视频会议和匿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推荐事项有涉密内容的,以能够确保涉密信息不泄露为前提。

  必须注意的是,讨论预备党员转正,是一项十分重要和严肃的工作,《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预备党员转正有严格程序要求。所以,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党员大会可推迟到疫情防控结束后再召开。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已经具备转正条件时,在办理转正手续后,其转正时间应从预备期满之日算起。

  值得一提的是,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有着特别规定。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抓紧做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对上一线前以及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或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抗疫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经党支部研究同意,报上级党委批准,可以吸收其为预备党员。据此,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可不进行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工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