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务问答

何为党务工作、党的工作、党的建设?这里都讲清楚了

时间:2019-09-04 18:28: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体:

  加强党务工作是落实党的建设任务的重要保证。党务工作有哪些要点?党务工作与党的工作、党的建设是什么关系?你都知道吗?

  党务工作、党的建设、党的工作三者关系

  党务工作与党的工作、党的建设是紧密联系又相互区别的三个范畴。

  联系:三者都是党所从事的事业,都是以无产阶级政党作为研究对象的科学。

  区别:三者并不是平行的等同关系,而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

  按照形式逻辑的概念种属关系,党的工作是三者中外延最大的种概念,它是指党所从事的全部活动,除包括党的建设和党务工作以外,还包括党的领导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军事工作、经济工作、文化工作以及处理与外国政党关系的外事工作等。

  党的建设是党的工作的属概念,又是党务工作的种概念,它是指党为保持自己的性质而从事的一系列自我完善的活动,不仅包括党务工作,还包括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

  党务工作是被包含于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之中的一个属概念,其外延要小于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确切地讲,党务工作是围绕党的建设而进行的一系列具体的党内管理活动。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的基本原则

  1  党性原则

  2  实事求是原则

  3  党要管党原则

  4  规范性原则

  5  公开性原则

  6  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原则

  7  服务原则

  8  精干高效原则

  9  检查督促原则

  党务工作包含哪些

  01

  发展党员工作:工作总要求: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02

  党员教育基本方式:定期上党课、坚持民主评议党员、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围绕推动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开展各种活动、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党员管理基本任务:引导党员严格履行义务、组织党员参加党的活动、严格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03

  干部考察工作:干部考察内容:自然情况、主要经历、特长、政治表现、思想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工作实绩、主要优缺点等。

  04

  干部监督工作:工作制度:党内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党内重要情况报告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信访处理制度、巡视工作制度、领导干部谈话和诫勉制度、函询、询问和咨询制度、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制度、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

  05

  党的人才工作:选拔管理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联系专家制度、组织专家疗养休假、选派科技副职、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06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基本内容:理论工作、新闻工作、文艺工作、出版工作、思想政治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07

  党的统战工作重要原则:坚持把握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工作方针、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坚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坚持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坚持照顾同盟者利益。

  08

  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原则: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员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09

  党的群众工作:发动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教育群众,帮助群众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尊重群众,听取群众对党员和党的工作的批评意见;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关心群众,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引导群众,妥善处理和化解各种矛盾。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