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务问答

党员组织关系怎么转接?

时间:2019-09-04 18:27: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字体:

  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要求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如,党员外出地点或工作单位相对固定,外出时间6个月以上的,应按规定转移党员正式组织关系(即开具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什么是党员组织关系?

  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每名党员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者其他特定组织。

  怎么转接党员组织关系?

  No.1 市内转接

  1、市内转接:党员可通过党员E先锋在全市范围内转接组织关系(不需要开具纸质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图示如下:


  


  No.2 转出市外

  转出市外:对于组织关系转出我市的,党员所在党组织或者本人可从网上发起申请,按程序审批后,由具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基层党委开具纸质介绍信,图示如下:


  


  No.3 市外转入

  市外转入:对于组织关系转入我市的,党员将介绍信交给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按流程做好转接工作。

  Tips

  另外还有一些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中

  需要注意的问题:

  1

  对组织关系转出但尚未被接收的党员,原所在党组织仍然负有管理责任。

  2

  有固定工作单位并且单位已经建立党组织的党员,应将组织关系转入其所在单位党组织。

  有固定工作单位但单位没有建立党组织的党员,可将组织关系转入其就业单位所在地、园区、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或者行业领域党组织。

  3

  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党员,可将组织关系转入其经常居住地党组织。

  4

  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根据有关规定或者工作要求,纳入社区管理的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应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居住地党组织;

  被原单位返聘或者受聘到新的工作单位的,可将组织关系转移到用人单位党组织;

  对异地居住或者外出务工经商的,可根据时间长短及工作单位等具体情况确定是否转移组织关系。

  5

  没有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党员,可将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或者父母居住地的党组织,或者保留在原就读高校党组织。

  6

  出国(境)学习研究、务工经商人员中的党员,一般将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就读高校或者工作单位党组织,党员回国后,党组织按规定程序及时为其恢复组织生活或者转移组织关系。

  自2009年起,

  市委组织部和16个区委组织部

  均开通了“12371”党员咨询服务电话。

  广大党员可拨打“12371”

  咨询有关政策,

  通过语音平台转接到北京市委组织部

  或者相关区委组织部,

  工作时间由组织部门工作人员

  负责接听并答复。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