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时评要论

南方网评:从“时”与“势”中把握经济发展新机遇

时间:2020-04-23 09:46:13 来源:南方网
【字体: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会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面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重大变化,特别是在大量经济活动因防疫需要按下“暂停键”的情况下,观察中国经济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科学审视“时”与“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稳中求进,在审时度势中把握新机遇。从“时”的角度看,实事求是地讲,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一些行业企业和大众消费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增长同比下降6.8%。同时,随着疫情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扩散,全球跨境投资、货物贸易、人员往来大幅减少,中国亦难独善其身。从“势”的角度看,疫情影响是暂时的,也是阶段性的,机遇依然在我。一方面,中国产业生产能力强大,配套设施有较强优势,中国产业体系优势并未因疫情而“伤筋动骨”,这为抓住新机遇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党中央审时度势,在“六稳”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六保”,强调要兜住底线、守好基本盘,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平稳运行把脉定向。因此,按下“暂停键”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大势。

  危中寻机,在主动作为中抓住新机遇。新机遇,源自多年来中国经济实力的积累,做大市场的积蓄,改革开放红利的积聚。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政策举措,将为后三季经济增长“逆袭”蓄力。此外,上海市制定《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着力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陕西抢抓“云端”机遇撬动新动能;联想等企业纷纷助力填补“数字鸿沟”……不少地方、企业积极主动作为,抓住新机遇,将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据统计,3月份中国包括工业、服务业、投资、社零和进出口在内的主要指标降幅已大幅度收窄,经济“重启”之势明显。

  砥砺前行,在迎难而上中开拓新机遇。尽管面临疫情冲击,但战“疫”的中国经济也展现了强大的韧性与活力。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众多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提高了防疫工作效率,5G应用、无人机、机器人等“轮番上阵”,也为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利支撑;疫情短期内给传统行业带来了严重冲击,但电子商务、智能制造、无线配送等新兴行业却正在释放出逆势增长的潜力,“线上”加速替代“线下”,也加快了产业升级创新;防疫期间,在线医疗需求暴涨、远程办公应用广泛、在线教育风生水起,依托“互联网+”的乘数效应,激活了实体经济……迎难而上、化危为机,这些新动能的不断涌现,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助力,也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经济一定拥有光明的前景。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中国人民有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团结一致抓住机遇,用实干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就一定能够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