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时评要论

南方日报评论员: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4-17 09:35:4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国家医疗保障局、外交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了对外籍新冠肺炎患者实行先救治后收费政策。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近日也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防控境外输入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全省工作重中之重位置来抓,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才能战而胜之,维护人类共同家园。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推动携手打赢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面向国际,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面向国内,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完善各项政策举措,坚决维护本国人民和来华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四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外籍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支付政策,是以责任担当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对国际社会少数人妄言耸听、挑拨是非的有力回应。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4月15日10时,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1914916例。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广东是祖国的“南大门”,责任重大。特别是透过近期数起境外输入关联确诊病例,应该深刻认识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诸多环节是交叉关联的,在坚持闭环管理做好“外防输入”各项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基层联防联控,在防控举措上一视同仁、一体落实,严防局部人员聚集性疫情风险,对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十分重要。要从“两个大局”高度深刻认识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的重要意义,把防控境外输入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全省工作重中之重位置来抓,依法科学精准有序做好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

  截至4月15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89例,随着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加,来粤在粤外国人疫情防控工作在最近一段时间广受关注。事实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从一开始就设置了工作组,并随着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形势变化,成立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并强调始终坚持依法依规、一视同仁、人文关怀。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以过硬作风、过细工作抓落实。要坚持依法科学精准有序,科学研判疫情传播风险,加强分类管理、分类施策,一视同仁、同舟共济,使防控工作更有序、更精准、更有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审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有效加强对外国来粤人员的管理服务,用心用情、周到细致做工作,进一步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

  境外输入疫情防控联系着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关系着广东的改革开放。截至今年4月11日,广东共有常住外国人11.7万人,其中亚洲6.08万人,美洲2.89万人,欧洲1.57万人,非洲6700多人,大洋洲4700多人。2019年,广东外贸进出口7.14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正是五湖四海的联络和交往,为广东改革发展注入了澎湃活力。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要重视深化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要加强交流沟通和宣传引导,完善用好涉外沟通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发布疫情信息,权威发布、主动公开、持续发声,有效引导舆论、回应关切;要积极做好政策宣讲,讲清楚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进一步营造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良好氛围。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信心,扎实做好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携手共渡难关,我们就一定能夺取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的最终胜利,为广东改革开放营造更为广阔的空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