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时评要论

南方网评:团结筑牢防线,合作共克时艰

时间:2020-04-08 10:25:53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当前,疫情波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些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全球股市剧烈震荡……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挑战公共卫生安全,全面冲击世界经济运行,深刻影响社会生活运转。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不只是对一国“战斗力”的检验,更是对国际合作的考验。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唯有团结合作才能筑牢防线,共克时艰。从分享防疫信息经验到开展药物疫苗研发合作,从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到提供尽可能多的物资保障,从支持国际组织发挥应有作用到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从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到确保全球产业链开放、稳定、安全,中国坚持团结合作,为全球战“疫”增添信心注入动力。

  在团结合作中坚定必胜信心。“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在这场全球抗疫大行动中,中国不但通过采取严格防控举措,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注入了信心,更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秉持携手努力、开放合作的精神,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为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维护世界各国人民健康福祉作出了贡献、树立了榜样。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更为世界带来必胜信心。

  在团结合作中展现大国担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确的。这就是我们要团结——团结,团结,还是团结。”从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到与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从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物资援助,到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内瑞拉、老挝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等等,中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大国担当,证明了团结的重要性,诠释了合作的必要性。

  在团结合作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场席卷全球的公共卫生危机,更加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4点倡议和一系列务实举措,为全球协调行动抗击疫情指明了方向,也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中国的理念与主张,更是中国的作为与担当。在团结中筑就防线,在合作中共克时艰,世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了更真切的感受、更深刻的理解、更广泛的认同。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团结就是力量,合作凝聚智慧。在战“疫”中加强团结、务实合作,就必将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就必将书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疫”篇章,就必将赢得全球战“疫”的最终胜利。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