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时评要论

南方日报: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时间:2020-02-28 08:43:1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并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坚定了信心、提供了指引。

  此次疫情突如其来,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尽可能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这些是挑战,也是考验。经过艰苦努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省防控工作同样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三点要求,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要狠抓工作落实。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这次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这是客观的大环境;最大限度抵御疫情冲击,安全有序推动经济社会各方面迅速恢复,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这是对主观能动性的考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省委、省政府日前适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作出一系列工作指引和安排。做好下一步工作,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症结,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要增强忧患意识。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再次证明,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必须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赢得了时间,但疫情反弹的风险同样不可忽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一叶落而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要加强正确引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要提高工作本领。保持战略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能力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面对复杂局面和多重工作任务,全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广大领导干部,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短板,要尽快弥补。

  伟大的梦想,从来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在大考面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工作,在大考中迎接考验、提升本领,善谋善为、善作善成,我们就一定能彻底战胜疫情,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