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时评要论

新华网评:以大考为契机筑牢社区治理防线

时间:2020-02-27 09:41:27 来源:新华网
【字体:

  社区稳,则社会稳;一线强,则全线强。作为人群集聚度较高的区域,社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必须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人文治理,是构筑坚强堡垒的重要基石。事实证明,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组织力越强,社区、业委会、物业协同治理的体系越健全,防疫措施也落实得越好。在督促每个社区居民落实自我管理责任的同时,越是一线的治理主体越要主动跨前一步、换位思考,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通过送菜到楼、无接触外卖等方式,为不宜出门的隔离群众、生活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服务,尽量采取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小、带来不便少的措施,以最大诚意与大家共克时艰。

  法治化、信息化、精细化的分类治理,是构筑坚强堡垒的重要保障。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需要有针对性的管理。精准科学的防控,不能依赖“人海”战术,需要“人防+技防”的双轮驱动。社区治理在此次疫情中暴露出了监控设备老化、自管组织虚化、共治能力退化等问题,需要尽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通过系统性重塑社区多元共治架构、智能化更新社区安防手段、地毯式完善人口基本信息,彻底打通数据“孤岛”,为提高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常态长效的支撑。

  坚强堡垒不是一天建成的。疫情是社区治理能力的“试金石”,也是社区治理水平的“助推器”。希望经过这次“大考”,社区治理防线被进一步筑牢,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