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时评要论

南方日报: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时间:2020-01-15 10:12:2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1月14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代表委员和全省人民关注的焦点。2019年广东取得了哪些新成绩?2020年又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这些问题从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能找到答案,而贯穿其中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推动高质量发展因此也就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一直非常重视并寄予厚望。2018年3月,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第一个要求就是“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同年10月,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第二个方面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并且作出了具体部署。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广东也一直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有信心有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广东拥有坚实基础。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高速发展,广东综合经济实力不断跃升,经济总量连续31年位居全国第一。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广东及时采取措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0.5万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3%左右,佛山也将成为广东第三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的城市。而比单纯经济总量更值得关注的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全省一二三产业比重调整为4.1:40.1:55.8,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2%,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56.3%和32%;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保持全国第一,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首位;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广东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广东迎来重大机遇。去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成为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方向。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其中关于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第一个战略定位便是高质量发展高地。一年之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两大国家战略,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2019年,广东充分发挥利好叠加的“双区驱动效应”,出台广东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若干重大措施,并以同等力度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深圳、广州两个中心城市的核心引擎作用进一步增强。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广东有着清晰路径。在看到来之不易成绩的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并不回避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比如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任务艰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任重道远,环保基础设施欠账仍然较多,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农业农村存在不少短板,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等等。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必须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如果现在不抓紧,将来解决起来难度会更高、代价会更大、后果会更严重。政府工作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对2020年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明确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一个体系整体推进,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坚持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遵循规律、科学施策,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一条符合国家要求和广东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跃然纸上。

  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粵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牵引,下大力气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广东经济就一定能在全国率先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