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时评要论

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凝心聚力

时间:2020-01-14 15:25:2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刚刚开局,一年一度的广东省两会如约而至,1000多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肩负着人民的期待,在两会的政治舞台上履职尽责、共谋未来。这是广东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全省人民共同关注的大事。

   时间的年轮铭刻着发展的轨迹,深刻见证了2019年的极不平凡。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扎实落实“1+1+9”工作部署,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征程上迈出新步伐。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同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省人民的努力奋斗,离不开代表委员的尽心履职。广大代表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履行法定职责、严格依法办事,为推动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新时代代表委员的风采,谱写了广东人大和广东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广大代表委员要紧扣全省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展现担当作为,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如何把“双区驱动效应”充分释放出来,如何推动广州、深圳“双核联动、比翼双飞”,如何牵引带动“一核一带一区”在各自赛道上赛龙夺锦,如何把方方面面的创新力创造力调动起来、激发出来,如何塑造与广东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和文化形象,如何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如何攻坚克难补齐“三农”短板……今年全省重点工作已经明确,只有抓住重点、聚焦难点、找到突破点,才能推动广东改革发展事业再上新台阶,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需要广大代表委员扛起职责,建真言、谋良策,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见行动见成效。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两会是人民的两会,代表委员是在为人民发声,目的是凝聚起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亿万广东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广大代表委员从人民中来,既要把人民的声音传达到两会上,也要把两会凝聚的共识传递出去,动员全省人民为决战决胜贡献更大的力量。“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垃圾分类怎么分才准?ETC存在问题怎么解决?医患矛盾如何化解?脱贫之后如何防止返贫?……两会召开前,包括南方+客户端在内的众多媒体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调查,也希望在两会上能求解答案。广大代表委员也要和主流媒体积极互动,找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把这些问题带到两会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来。最大程度解决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方不负代表委员的职责使命。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省人大和省政协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和特点,在实践中不断激发制度活力,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总结好做法好经验,为决战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栉风沐雨见肝胆,同心同德开新局。期待广大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尽责,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更好担负新时代的光荣使命与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