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全省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时间:2020-10-15 09:46: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时维金秋,丹桂飘香,硕果满枝,新时代的广东大地处处生机勃勃。

  在这美好季节,习近平总书记再度来到广东考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让广东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

  南粤大地热流奔涌,汇聚起磅礴的实干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肩负起历史责任,改革开放再出发,努力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永葆“ 闯”的精神

  勇担使命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南海之滨,东风浩荡。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肯定经济特区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郑重宣示深化改革开放、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的坚定决心,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

  历史与未来在此交汇,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强音催人奋进。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莫晓春深受鼓舞,备感振奋。莫晓春表示,省委改革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悟好、运用好总书记深刻指出的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紧紧围绕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六方面重大任务,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力以赴推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以深圳先行示范区为重要平台,努力在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对深圳经济特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和更多期待。”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为深圳经济特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培养更多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

  “总书记提出要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好中央的各项部署,在促进澳门产业多元发展和经济特区新一轮的发展当中,勇立潮头,争当新时代的‘拓荒牛’。”珠海横琴新区党委书记牛敬表示。

  “总书记的讲话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心,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表示,将继续秉承大胆探索、奋发作为、敢为人先的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大学体制机制改革,培养高素质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

  以腾讯、华为、比亚迪等为代表的企业,是经济特区奇迹的探路者、参与者和见证者。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感触颇深:“腾讯过去22年在深圳走过的道路,让我们更加相信,只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特区精神不断传承下去,深圳就会生生不息,深圳的企业就能发展壮大。”

  广东是中国第一大侨乡。40年来,深圳、珠海、汕头等经济特区敢闯敢试、只争朝夕,海外侨胞始终同频共振。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静表示,广大海外侨胞拥有广泛的商贸网络、资金和人脉优势,熟悉住在国政策法规、文化环境,又与祖(籍)国血脉相通,是连接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天然桥梁和纽带,在参与和推动祖(籍)国发展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可以助力经济特区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在国际舞台不断“闯”出新天地。

  改革越到攻坚期和深水区,越需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啃硬骨头、涉险滩。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引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遵循。”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表示,佛山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深圳,加强与深圳合作,在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发展自己,抢抓“双区”驱动、“双城”联动战略机遇,在更高起点上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奋力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深圳海关关长陈小颖说,深圳海关将奋力在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勇当先行者,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首要任务、规则相互衔接重点工作、要素高效便捷流动目标要求,深化“一地两检”“一站式”模式创新,积极推动“组合港”等物流一体化项目形成集聚效应,着力发挥深圳重要引擎作用。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倪全宏表示,将大力支持深圳完善金融中心城市功能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支持深圳市率先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积极开展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支持深圳建设金融科技创新高地、推进数字人民币的创新运用。

  永葆“ 创”的劲头

  守正创新迈向高质量发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创新,是深圳等经济特区一次次摆脱成长制约、一次次创造发展奇迹的动力源。

  “广东、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永葆“创”的劲头,广东坚定不移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毫不动摇把发展的动力转到创新驱动上——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既是对深圳的要求,也是对广东全省的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广东的关怀厚爱和期望重托,给予我们莫大的激励和鞭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说,全省工信系统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支持深圳等地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引领带动全省工信事业向更高水平跃升。涂高坤表示,广东将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加快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等“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我们将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奋力打造人才集聚、民生保障新高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奕威表示,下一步将聚焦“双区”建设全面深化人社改革,推进部省战略合作58个创新点落地,争取签署补充协议支持深圳先行先试,高水平建设“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推进港澳居民到大湾区事业单位工作,推进职业资格互认和社保衔接,促进人才等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同时,紧扣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一体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民生工程,实施“湾区人才”“乡村工匠”两项人才工程,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是未来大湾区发展的两个增长引擎,前海作为深港合作的桥头堡,一定要努力做到制度创新和规则衔接,吸引更多的港人港企加入到前海、深圳以及大湾区的发展大局之中。”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表示,将牢记嘱托,努力发挥前海示范功能,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对港合作成功经验。

  永葆“创”的劲头,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在广东大地不断迸发——

  大家纷纷表示,要紧紧抓住重大的历史机遇和时代脉搏,以乘风破浪的勇气,敢想敢干的精神,继续闯出一条符合国情、面向未来的创新发展之路。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表示,站在特区建立40周年的历史节点,南科大将抢抓“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目标不动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苦干奋斗。

  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是优必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的梦想。周剑表示,企业将按照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切实要求,坚持投入核心硬科技的研发和落地,用创新和发展为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健帆集团董事长、总裁董凡表示,健帆集团扎根珠海谋发展,制定了新的五年发展战略规划,将全力以赴打造世界领先、多位一体的血液净化整体产业链创新发展模式。

  永葆“创”的劲头,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阔步向前——

  汕头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连泽生表示,站在新起点上,汕头政法战线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努力开创新时代汕头政法工作新局面,为汕头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政法力量。当前,汕头正以抢抓首批列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契机,继续探索实践一批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健全社会治安、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这也是我们农村基层干部工作奋斗的目标。”江门市新会区睦洲镇南安村党总支书记梁瑞文表示,将继续立足乡村振兴,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新乡村。

  永葆“ 干”的作风

  不负嘱托奋力创造新奇迹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

  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力量在凝聚——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催人奋进,是我们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行动指南。”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表示,省财政厅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从财政政策、资金及体制机制等方面持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支持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推动广东加快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财政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广东、深圳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能有机会参与和服务新时代广东、深圳改革开放,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表示,全省商务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向深圳学习,弘扬改革开放的精气神,发挥商务工作职能,全力参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扎实抓好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统筹内外贸、内外资一体化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增强广东商务的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以实际行动为广东、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方向指引、注入了强劲动力。”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表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按照“强基层、建高地、促医改、保健康”的工作思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不断夯实“顶天立地”大卫生格局,着力在医疗卫生健康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面向新形势、争取新作为,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行政学教研部副主任、省青联委员陈晓运认为,在新起点上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关键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推进广东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共享、高品质生态和高品位文化。

  砥砺奋进向前行,新的步伐在迈进——

  人民银行汕头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皓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充分发挥基层央行职能和作用,继续强化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助力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建设,支持汕头纳入广东自贸区扩区范围,为汕头建设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贡献强劲的金融力量。

  党的十九大代表、梅州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党总支书记徐文坚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将认真学习深圳敢闯、善创、能干的作风精神,勇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改革,鼓励村集体和群众积极创业,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带领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落细。”湛江市驻点麻章区城家外村扶贫干部陈炫沅表示,在农村扶贫工作当中,要聚焦村民最关注的问题,踏踏实实想方设法解决,同时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最大程度调动广大村干部和村民的积极性与参与性,共同决胜脱贫攻坚。

  美国潮商总会主席、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林辉勇表示,广大侨界朋友将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投入到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来,争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逐浪弄潮谱新篇,新的空间在打开——

  “总书记提出要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我在办公室收看直播时听到这句话,忍不住跟同事欢呼出声。”香港青年郑鹏翔是深圳雨果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希望自己在大湾区把事业做大,吸引更多香港朋友一起扎根大湾区谋发展。

  “观看了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深受鼓舞。”潮州市湘桥区湘桥街道开元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朱桂曼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潮州人敢闯敢拼的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为引领,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建设和美社区。

  “对于海外侨胞来说,发展的一大关键是要能够踏上祖国和时代的节拍。”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认为,这次大会释放出一系列重要信号,向外界传递了中国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强决心,让海外侨商更有信心,同时也能够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能。

  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伐铿锵。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广东人民将勇当弄潮儿、奋进者,以永不停息的脚步汇聚成改革开放、实干追梦的时代最强音!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广东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广东贡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