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召开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

时间:2020-09-11 10:16: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广东召开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

落实五大责任,做好三大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年底圆满收官

  在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9月10日,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广州召开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再动员再安排收官阶段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稳岗就业、兜底保障、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在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抓好查漏补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要落实好五大责任——市县镇村主体责任、挂牌督战工作责任、对口帮扶责任、行业部门责任、定点扶贫责任。地市一级党委、政府要全面部署和定期督导检查,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落实包村包户帮扶工作机制,村“两委”帮扶责任人要精准落实到户、到人。会议建议承担定点扶贫责任的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定点帮扶村调研指导,确保本单位定点扶贫任务高质量完成。

  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做好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三大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目前,省内50.8万贫困劳动力已经全部实现就业,其中转移就业39.2万人,下来要推动省内贫困劳动力就业提质增效,各地各部门要对就业不稳定或脱贫后返贫的贫困劳动力进行“一对一”就业跟踪服务,多措并举开拓就业渠道,扎实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确保其稳定就业,增强创业能力。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还要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稳岗就业。

  会议提到,各地各部门在扎实开展9月消费扶贫月活动、继续优化消费扶贫产销对接平台、建立健全消费扶贫长效机制的基础上,可以推出更多创新形式,大力推动消费扶贫。在做产业扶贫工作时,既要提前应对好产业发展的自然灾害风险,也要落实利益联结政策,即确保扶贫企业承诺的保底分红、资产收益等能够兑现。

  目前,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的突出问题总体得到解决,但在局部地区、有些方面还有薄弱环节和工作不足。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确保省内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年底圆满收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