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李希马兴瑞到东莞调研:推动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6-28 09:44:5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日,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到东莞市,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内需市场、促进农民增收进行调研。

  荔枝是享誉中外的岭南佳果,在广东种植历史悠久,全省种植面积超过400万亩,预计今年产量约130万吨,在广州、惠州、汕尾、东莞、茂名等市广泛种植。位于东莞市南城街道的东莞植物园荔枝园,占地面积150亩,以荔枝种质资源收集和优良荔枝品种培育为主,目前已收集保存糯米糍、桂味、岭丰糯、观音绿、仙进奉、冰荔等307份荔枝种质资源,是我省保存荔枝种质资源最多的荔枝资源基地。李希、马兴瑞深入苗圃园、品种改良基地,实地察看荔枝种质资源收集、管理、保护、培育工作,并与园区负责人、园林工程师、农艺师交流座谈,详细了解荔枝种植生产、物流仓储、休闲观光、市场开拓等方面情况。

  李希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优做强荔枝产业品牌,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富民兴农。一要打好产业牌。要站在城乡、工农协调发展和“六稳”“六保”的更高层面,贯通一二三产业,将荔枝产业发展与推进乡村振兴、食品加工制造业优势、都市休闲观光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功夫,让荔枝从“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要加快培育拓展农产品内需市场,以荔枝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带动其他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农产品销售及乡村旅游发展,走出一条都市农业融合发展新路。二要打好市场牌。着重在品牌塑造、分类包装、分类应市、销售渠道创新上下功夫,引导合作社、种植户开展果园品牌化经营,分级分层、精准定位目标消费人群,铺设高端消费市场、网络云平台等多种渠道,打通“从枝头到舌尖”的畅顺通道,擦亮广东荔枝“金字招牌”。要适时总结推广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模式,带动整个岭南水果产业走向新高度、新境界。三要打好科技牌。着重在提质、增量、保鲜、快递上下功夫,加大良种繁育推广力度,不断优化品种结构,加大对荔枝贮藏、果肉品质保持、冷链保鲜等技术研究,有效延长保鲜期,扩大鲜荔枝销售半径和周期,推动广东荔枝销往全国、走向世界。四要打好文化牌。深入挖掘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和岭南特色,加强对古荔植株和特优珍稀种质资源保护,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推广和产品推介,打响荔枝品牌、讲好荔枝故事、传承荔枝文化,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省领导郑雁雄参加调研。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