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言献策

时间:2020-05-22 09:57: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建设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完善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建立健全臭氧污染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加大对饮用水源水库库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开幕,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在住地抓紧时间修改完善自己的建议,不少代表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献计献策。

  倡议建立全民生态文明教育考核机制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乐在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调研时发现,这座位于东江中上游的小镇,拥有东江国家湿地公园、两个国家级古村落、南粤古驿道等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有阮啸仙故居等红色资源。“那里非常适合建设生态文明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缪国乐说。

  缪国乐告诉记者,自己前几年就已经有了推动建立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的想法。在走访调研时,他发现各地规范化建设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数量较少,同时,很多机构开展研学课程和基地一般为临时搭建的场地,或与旅游景点合作,还停留在组织学生“春游”“秋游”的层次。“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的载体亟须创新。”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缪国乐建议,可以在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地区建设生态文明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并从国家层面建立基地选址标准和规划建设标准。“如此一来,不仅能更好地帮助孩子在自然中学习和成长,还可以带动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助力一些生态环境优美但经济落后的地区加快发展。”

  与教育实践基地相配套的,是教学课程。此次,缪国乐在建议中提出,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体系,丰富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课程和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全民生态文明教育的考核机制。

  建议把空气热能纳入可再生能源

  今年,一些在粤全国人大代表聚焦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以及水环境保护等话题,提出了不少好点子。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带来的两份建议均与绿色环保相关。从业数十年,李金波注意到,利用空气热能的空气源热泵产品的应用和发展,可帮助实现节能减排、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他建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中,将空气热能纳入到可再生能源范围。“通过热泵等装置转换,能实现热能的高效应用,冬天制热的空调、空气暖风机、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等均可应用,可以说是前景广阔。”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韶关市雅鲁环保实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潘丽梅连续多年为环保产业发展建言。她认为,合理配置环保产业资源,可以建立起一种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投融资机制和运行机制。“建议逐步放开我国城市、农村和农业环保产业市场,建立鼓励社会、企业投资环保基础设施的政策措施,调动全社会参与环保事业的积极性。”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州市果留香番石榴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温锦玲特别关注饮用水源水库库区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提升。“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物排放量逐年增加,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饮用水源水库水质受到极大威胁。”

  对此,温锦玲建议出台饮用水源水库库区生态环境技术规范,统一规范库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提升工作,让全国防范饮用水风险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应鼓励饮用水源库区发展生态旅游业,并扶持当地在库区外择地建设工业园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