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省进一步优化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措施

时间:2020-03-18 09:56: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白云机场通过分类分区保障的做法,来提高服务保障效率。

  入境防控举措再升级!广州白云机场最新版防控疫情境外输入工作指引17日出台:在原有红色、黄色、绿色三色标签的基础上,增加橙色标签,主要采取了分类分区保障的做法,来提高服务保障效率。目前,凡来粤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中国籍旅客,需实行14天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外籍人士入境按国家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广州白云机场

  红黄绿三色升级为红黄橙绿四色

  3月17日,白云机场与省市相关部门、口岸单位联合出台并实施了新版外防疫情输入工作指引,采用优先机位保障、疏导分流处置、扩充检疫等待区及临时检疫采样区等办法优化服务流程。其中,最大的不同是,新指引在原有红色、黄色、绿色三色标签的基础上增加橙色标签,进一步细化旅客分流保障。

  红色标签旅客在白云机场抵达后,经过机上测温,下飞机后只要向海关提交健康申报表,即可走国际抵达流程,通过专门通道、专门集中点,实现大巴快速接驳,前往广州市完成流行病学调查、采样。

  橙色、黄色标签的旅客,是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人引领到现场的“检疫等待区”或“临时检疫采样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工作。如果是中转旅客,再引领到中转等待区。

  绿色标签旅客是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人按照海关要求引导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边检对绿色标签旅客进行核查,如发现虚假瞒报过往出入境历史,由航空公司带回海关查验区重新走流程;若正常没问题,则通过专用通道前往国际到达区,到指定行李转盘提取行李,完成海关行李查验手续,自行离开机场。

  航班保障时间力争缩短到3小时内

  “这一做法较好地分担国际航班集中到达时给机场及口岸单位带来的压力。这也是地方政府与机场口岸联动,提升保障效率的新办法。”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勇表示,17日早上开始实施新版方案以来已初见成效,“目前,我们的目标是力争重点国家及地区航班在3个小时以内完成保障。”

  “我是从吉隆坡乘坐南航回来的,要在广州转机回杭州家中。”17日下午4时左右,一位手持“黄标”护照的旅客告诉记者,自己当天乘坐的航班下午1时左右落地广州,从落地到进行检疫采样、出境等时间一共花了3个小时,“觉得可以接受,也可以理解,毕竟健康安全最重要。”

  王晓勇表示,当前,严防境外输入是国家层面的大事,也是包括入境旅客在内的每个人所应该承担的共同责任。由于增加了健康申报、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检测等环节,旅客花费的时间肯定会比以往长。对此,白云机场呼吁广大旅客给予更多的理解和配合,耐心等待并自觉配合现场工作。

  近期入境留学生和中转旅客明显增多

  王晓勇介绍,近期,通过白云机场入境的旅客数量总体呈现增长趋势,每天进港国际航班接近30个,17日入境旅客人数达到5000人左右。此外,入境旅客中,中转旅客人数和占比明显上升,预计未来一两周入境旅客人数还会持续增长,除了中转客流增长之外,白云机场也将迎来留学生返程高峰。

  针对入境旅客量的增长,除了升级分流标签以外,新版工作指引进一步优化了机位安排、扩宽相关保障区域。重点航班优先安排在“最为便捷”的指定廊桥机位,当预计同一航站楼的国际航班可能出现集中到港、入境保障压力过大时,将安排航班停放到另一座航站楼。同时,扩充了GTC东客运站的“临时集中点”,增加了“检疫等待区”及“临时检疫采样区”。其中,T1航站楼东一远机位候机区以及104登机口下方区域设置为“检疫等待区”,有座位760个;T2航站楼东五指廊三层设立约1万平方米的“检疫等待区”,有座位900多个。多个“临时检疫采样区”为口岸单位提供场地备份需要。

  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则开展大数据排查,进一步加强口岸防疫工作力度。白云边捡执勤队教导员郭建介绍,由于海外疫情风险加大,白云边检站已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要求,开展相关的大数据分析工作。在国际航班抵穗前,对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人员,边检方面将提前进行预排查,将排查结果和情况,按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及时通报海关检疫部门。国际航班入境时,边检民警将严格进行相关查验工作,发现在海外疫情突出地区有过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员,将第一时间与海关检疫、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进行协作。

  1.机上排查:航班抵达后,机上播放请旅客配合检测广播,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旅客,经海关判定需要转运的直接由机坪转运,不经过航站楼,严格防止输入性感染;

  2.四类标签张贴:没有问题的旅客下飞机,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配合海关机上做好旅客“红、橙、黄、绿”四类标签在护照上的分类张贴。

   (1)红色标签旅客:测温并提交健康申报证明后,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人引领走国际到达流程,前往办理边检手续,以及到指定行李转盘提取行李,完成海关行李查验手续,通过专门通道前往GTC东客运站“临时集中点”,转运到广州市统一的临时检疫采样区,完成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工作;

   (2)橙色、黄色标签旅客: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人引领到“检疫等待区”或“临时检疫采样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工作;根据是否中转,前往国际抵达流程,或前往中转等待区。

   (3)绿色标签旅客: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人按照海关要求引导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边检对绿色标签旅客进行核查,如发现虚假瞒报过往出入境历史,由航空公司带回海关查验区重新走流程;若正常没问题,则通过专用通道前往国际到达区,到指定行李转盘提取行李,完成海关行李查验手续,自行离开机场。

  3.检疫等待区:按照一个航班一个航班的衔接操作,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人引领橙色、黄色旅客进入T1、T2航站楼专属的“检疫等待区”等待,区域配套饮用水、指引标识牌、区域广播、洗手间、座椅等必备服务设施。

      4.临时检疫采样区:按照一个航班一个航班的衔接操作,引领橙色、黄色旅客进入T1、T2航站楼专属的“临时检疫采样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绿色标签的旅客按照海关要求,引导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5.中转等待区:“黄色”标签不离开机场的旅客,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人引领前往专属的“中转等待区”等待,直至送上飞机;涉及两楼中转的做好航司之间的交接和承运工作。

      6.临时集中点转运:广州市商务局引导红色、橙色标签旅客,在GTC东客运站“临时集中点”根据省市防控要求进行转运。红色标签旅客前往广州市统一的临时检疫采样区,完成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工作。

旅客在深圳湾口岸的转运点进行备案登记。

  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持续蔓延,广东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大。记者了解到,包括深圳湾口岸、深圳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在内的多个入境口岸,近日都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对入境旅客实施全流程健康监测和管理服务。

  其中,深圳机场和深圳湾口岸均设有现场指挥部,实施24小时口岸现场指挥协调。白云机场最新版防控疫情境外输入工作指引17日出台,采取分类分区保障的做法提高服务保障效率。

  目前,凡来粤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中国籍旅客,需实行14天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外籍人士入境按国家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3月16日,在深圳宝安机场,国际航班落地之后,海关关员手拿测温枪、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登上飞机,对旅客进行检疫检查——在飞机上接受卫生检疫,只是旅客入境深圳的第一道关。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措施,深圳宝安机场和深圳湾口岸均设立现场指挥部,实施24小时口岸现场指挥协调。

  深圳宝安机场

  大数据比对提高办事效率

 “最近,深圳机场每天的入境旅客不到千人。虽然客流与平常不能比,但因为要严格进行分流并检疫,所以压力不小。”深圳机场航站区管理部总经理陈进泉介绍。

  其实,排查工作在航班落地之前就已经开始了。通过大数据比对,入境旅客的信息早已共享给深圳机场、海关、边检等多个部门,如果是来自重点疫区国家的旅客,各部门会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航班落地之后,海关关员会登上飞机进行卫生检疫。检疫完成后,会安排旅客乘坐专车进入国际到达大厅办理手续。那么,海关的卫生检疫是如何做的呢?深圳宝安机场海关旅检二科科长雷丹介绍:“我们严格落实海关总署‘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

  具体来说,“三查”是严格核查健康申报,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都必须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全面开展体温监测,严密实施医学巡查;“三排”是对有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旅居史或接触史的人员,进行流行病学排查、实施医学排查,或进一步采样检测排查等;“一转运”即对排查发现的各类人群,通过地方联防联控机制,转运定点医院隔离诊治或转送地方医学观察等分类处置。

 “健康申报信息交由海关核验完成以后,旅客通过深圳边检办理入境手续。”深圳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处长苏晓珠介绍,边检早在航班到达前通过API大数据获取了旅客的信息,提前分析排查,便于落地实施分区域验放。手续办理过程中,边检人员会加强询问核查旅客重点疫情国家和地区旅居史,便于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和旅客入境后管理工作。

  旅客入境后分流安置是重点环节,备受关注。记者在现场看到,办理入境手续后,旅客会被送到达机场转运点。在转运点,旅客的行李已经消完毒放到指定位置。旅客抵达转运点后,就可以认领自己的行李。

  深圳机场转运点现场由宝安区工作组负责协调分流,现场负责人是宝安区政府执行专员金伟斌。他透露,转运点会根据旅客的目的地分为深圳市内、广东省内、广东省外三大区域。旅客拿好行李后,就可以在转运点指定的区域进行等候。

  目前,深圳市11个区,广东省内各地级市都有在深圳机场派驻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在转运点待命,只要有当地旅客,他们负责把人接到指定的目的地。如果目的地为省外的旅客,则由宝安现场工作组负责送到指定隔离酒店,待检测结果正常后,再将旅客送往机场高铁站等地安全离开。

  陈进泉透露:“一个150人以内的航班,如果飞机上没有发热症状的旅客,现场检疫工作基本会比较顺利,旅客稍作等待即可,之后再抵达转运点。”

  深圳湾口岸

  旅客分流,转运做到“车等人”

  深圳机场20公里外,深圳另外一个入境重点口岸深圳湾,转运分流工作同样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和深圳机场一样,入境旅客首先需要海关进行卫生检疫。深圳湾口岸海关同样是按照海关总署“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对入境旅客进行卫生检疫。

  海关查验后,旅客将抵达边检办理入境手续。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郭京透露:“我们加强与海关、卫健委等部门的紧密配合,加强入境检查、询问核查,配合海关做好防止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输入传播工作。”

  证件核查后,入境旅客需要前往深圳湾口岸转运点。记者在该转运点入口处看到,每一个进入转运点的旅客身上都被贴上了红色的目的地标签,比如“南山”“宝安”等。贴完标签后,入境旅客会再次填写表格确认身份,并坐到指定区域的座位上。

  和深圳机场一样,深圳湾口岸的转运点根据旅客的目的地分为深圳市内、广东省内、广东省外三大区域。转运点现场负责人南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昭志介绍:“转运点直接按照目的地进行分区,可以加快旅客的分流。目的地为省外的旅客,由我们负责安排送到指定的隔离酒店,待检测结果出炉后再安排去处。”

  记者看到,在转运点负责转运的车辆整齐地排列着。李昭志表示:“我们争取要做到车等人,以最快的速度把旅客接到指定的地点,确保旅客的安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