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省调整应急响应级别 不代表疫情拐点到来

疫情防控基本面向好,但疫情传播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依然较大

时间:2020-02-25 17:01: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2月24日上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发布信息: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决定,自2020年2月24日9时起,将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

  “这是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基于对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并结合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经过科学研判、实事求是作出的调整。之后,还将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再进行动态调整。”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说。自1月23日启动以来,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已持续了1个月。

  陈祝生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迅速行动,及时启动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举措,不断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两张网”,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同时,当前正值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关键时期,我省面临的疫情传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依然较大。

  具体而言,一是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加大。据统计,接下来仍有1000万左右的人员将分批有序来到广东。二是春节期间,大部分群众原本宅在家里,疫情主要以输入性和输入性相关联的家庭聚集性为主。复工复产后,有可能出现单位、工厂的聚集性病例,甚至可能出现局部暴发的风险。

  “此次调整响应级别,不代表疫情拐点的到来。”陈祝生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需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首先,要继续筑牢交通联合检疫、发热门诊筛查、重点人群管理疫情防控“三道防线”,通过早发现,实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同时,应牢牢抓住强化病例隔离治疗、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大数据支撑服务“四个关键”,对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对疑似患者应检尽检,对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另外,要持之以恒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教育运动、全民健身运动“三项运动”,加强群防群控。

  在响应级别调整的同时,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还印发了《广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试行第二版)》。《指引》明确,全省依据累计确诊病例数、14天内聚集性疫情发生情况、14天内新增确诊病例数等三个指标,以县(市、区)为单位划分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各地市要每周进行动态评估,根据分级采取针对性、差异化的策略和措施。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