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黄坤明王伟中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

时间:2023-06-09 09:53:1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6月8日上午,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在广州会见了来粤开展专题调研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一行。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主任郑雁雄参加会见。

  6月8日上午,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在广州会见了来粤开展专题调研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一行。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主任郑雁雄参加会见。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6月8日上午,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在广州会见了来粤开展专题调研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一行。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主任郑雁雄参加会见。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黄坤明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对专题调研组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代表长期以来对广东工作以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粤港合作的关注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体现人民意志、代表人民利益,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彰显了中国式民主的显著优势。大家始终牢记人大代表肩负的神圣使命,代表香港人民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反映各方面意见建议,积极面向香港各界宣讲国家法律政策,在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巩固团结兴港的大好局面、推进香港由治及兴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坤明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寄望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赋予粤港澳大湾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这一新的战略定位,为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携手港澳深入推进大湾区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服务港澳初心,把大湾区建设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途光明,粤港交流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各位代表带头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踊跃投身大湾区建设,身体力行推动粤港开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合作,深入了解、积极反映香港同胞对大湾区建设的新期待,提出更多具有建设性、实操性的意见建议,推动香港各界加强与广东在科技产业、人才交流、教育医疗、金融服务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民心相通,合力推动粤港澳三地高质量发展,携手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郑雁雄说,长期以来,香港与广东发展紧密相连、双方合作基础扎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赋予粤港澳大湾区新使命、新动力,为香港更好参与大湾区建设、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了新机遇、新动能。希望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借鉴广东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把这次调研成果转化好运用好,向香港社会宣传好,为深化两地交流合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力支持港粤交流合作,齐心协力打造“风光无限”的大湾区壮丽图景。

  调研组组长,香港第七届立法会议员,中国文联香港会员总会会长,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副主席马逢国分享了此次调研的心得体会。他说,通过此行,大家对广东各项事业发展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普遍感受到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呈现出蓬勃活力,由衷感到新征程上粤港两地加强交流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将积极带头推动香港各界参与大湾区建设,加快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两地互利合作的务实成效,共同讲好粤港合作故事、大湾区故事,更好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推动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介绍了全国人大关于此次调研的有关安排。

  省领导张虎、张晓强、张硕辅参加会见。

  据悉,这是本届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在任期内第一次到内地开展专题调研,共有30名代表参加。在粤期间,调研组先后走进湛江、茂名、江门、肇庆等地,深入港口码头、产业基地、科技园区、文化场所、自然保护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等,详细了解我省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推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制造强省、海洋牧场、民主法治等方面的情况。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