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干部群众:更有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时间:2023-06-05 10:30:3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更有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要进一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要重点建设文物考古标本馆”“要更好推动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

  中华文脉绵延繁盛,中华文明历久弥新。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戴伟华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指明了前进方向。“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其核心和关键在于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坚持‘两个结合’,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时代内涵和人民底色。”

  在戴伟华看来,作为文化领域的高教工作者,要从自身做起,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持面向时代、勇于实践,加大研究阐释力度,进一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不断为其注入源头活水。同时,要把握新技术带来的机遇,以数字技术赋能文化发展,积极利用新兴的增强现实、实时交互等技术手段促进科学技术与文化传承的互动融合,拓展文化发展和传播的空间,讲述丰富多彩、生动可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并创作出更多形式上虚实叠加、视听上身临其境、内容上清隽雅正的优秀文化作品。

  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离不开考古学。

  “作为一名考古工作者,我既备受鼓舞,也感受到沉甸甸的使命感。”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曹劲说,过去5年来,广东涌现了一批重磅考古发现,英德青塘遗址、“南海I号”沉船水下考古项目等先后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逐渐揭开岭南文明发展脉络的神秘面纱。“今年,我省将重点建设文物考古标本馆,着力提升考古科技水平和考古技术装备,力争打造成在文物标本保护、研究、展示、交流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文物考古、保护、科研中心,助力文化强省建设和人文湾区建设。此外,我省还将正式开启早期岭南探源工程,系统梳理广东从旧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的人类与文化发展历程。”

  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编辑部主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升平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穷尽真理。这要求我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为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提供了深厚基础和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也使中国式现代化呈现出深厚的底蕴。”王升平说,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不断探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不断挖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彼此间所存在的高度契合性,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更广阔的空间中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不断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毛国民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等方面彼此高度契合,它们的“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形成了新的文化生命体和新的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形态,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体现了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高度自觉性。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在科学研究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推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紧密结合、与现代社会密切协调。”毛国民说,在教育教学中,要及时、有效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材、进入头脑,将“两个结合”的精神实质贯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中,更好培育时代新人。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广东文化工作者感到重任在肩。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前进方向。作为粤剧传承人,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广东省剧协主席,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说,岭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粤剧是岭南文化的瑰宝。为时代而歌,在传承戏曲的大舞台上唱出时代最强音,是新时代粤剧人的目标与责任。“广东粤剧院将坚持守正创新,通过‘一城一剧’,用优秀粤剧舞台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

  “作为文史馆馆员,我们要进一步认清自己应担负的新的文化使命,更加积极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岭南文化,为岭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杨兴锋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做好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史论坛”、编辑《岭南文史》杂志、组织岭南文化进校园活动等工作,助力高水平文化强省建设。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