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推动广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05 10:30:2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6月2日,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国有企业积极投身“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在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工作中勇挑大梁,积极参与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产业有序转移,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国有企业工作始终,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和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作用,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打造现代新国企。要优化国有企业布局结构,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持续推进战略化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进一步优化配置国有资本。要狠抓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综合创新体系,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推动国有企业研发投入稳步增长,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动国有企业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完善国有资本监管机构组织工作体系,实现国资监管上下贯通、法规制度衔接规范、行权履职协同高效。

  会议研究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和全国第十二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九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广东赛区筹备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合港澳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加快推进筹办工作,努力把十五运会和残特奥会办出特色、办出风格、办出精彩。要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赛理念,落实“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努力展示国际水准、中国精神、岭南风韵。要以举办运动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全方位合作,力争打造一批标志性合作项目,充分展示新时代“一国两制”的伟大成就。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