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黄坤明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孟凡利出席会议

时间:2023-03-21 11:23:5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3月20日,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宗教工作。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黄坤明指出,宗教工作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工作。近年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推动全省宗教工作取得新成效。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广东宗教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重要要求、面临的形势挑战、涉及的重大关系和重点任务,推动我省宗教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黄坤明强调,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努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广东宗教工作新局面。要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广东实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支持宗教界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促进宗教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原则,切实解决影响宗教健康传承的突出问题。要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加强教职人员管理和宗教团体自身建设;规范开展宗教活动。要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依法管理宗教活动场所,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宗教领域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黄坤明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健全宗教工作体制机制,把宗教事务管理纳入基层管理服务体系,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要着力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着力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着力培养一支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

  王伟中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聚焦重点任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对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广东实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宗教领域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宗教工作新局面。要狠抓责任落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宗教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凝聚做好新时代广东宗教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上,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传达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并就省有关文件精神作通报,韶关、揭阳市委以及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及省委横琴工委、省政府横琴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