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西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 共商深化粤桂东西部协作事宜

黄坤明刘宁王伟中蓝天立林克庆孟凡利参加有关活动

时间:2023-03-20 11:05:1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3月17日至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17日下午,两省区在广州召开联席会议,共商深化粤桂东西部协作事宜,进一步推动两省区合作向纵深发展。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广东省政协主席,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参加有关活动。

  黄坤明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向广西长期以来给予广东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近年来两省区协作机制不断完善,协作举措更加丰富,协作成效逐步显现。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深化粤桂协作是广东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双方互学互鉴的难得机会。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扎实有力的行动把粤桂协作的光荣使命完成好;同时以深化两省区协作为契机,加强向广西学习,努力把广东工作做得更好,在共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黄坤明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粤桂东西部协作的关键之年。广东将按照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广西一道,共同谋划推进新阶段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要稳定完善帮扶政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突出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这“两个重点”,持续加大支持倾斜力度,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深入推进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全力支持协作地区提升“造血”功能,助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要支持协作地区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化乡村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深化人才交流,拓展两省区在农业科技、文化服务、乡村规划、环境整治和经济管理等方面专业人才往来,做好干部交流锻炼,助力夯实人才基础、强化智力支撑。要以协作促发展,加强国家重大战略对接,携手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共同培育拓展国内市场,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推动两省区合作迈上新台阶。

  刘宁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广东省长期以来给予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粤桂东西部协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广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祝贺。刘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强调广西要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这为粤桂两省区在新征程上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全方位合作赋予了新使命、注入了新动力。广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与广东共同抓紧抓实粤桂东西部协作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国家发展战略落实对接,以产业和科技创新合作为重点推进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平衡发展,推动落实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实现共同富裕。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区位、资源等优势,力所能及、尽己所能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携手谱写新时代广东广西合作共赢新篇章,共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王伟中、蓝天立分别介绍了广东、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有关协作工作情况。

  会上播放了粤桂东西部协作专题宣传片,两省区举行有关合作协议签署活动。

  在粤期间,广西党政代表团前往广州、深圳,实地考察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广州城市客厅、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及广东春谷园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详细了解粤港合作、科技创新、农业现代化、城市规划建设等情况。

  广东省领导张虎、王曦、张新、陈良贤;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蔡丽新、王心富、农生文、许永锞、周异决、许显辉、眭国华参加有关活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