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时间:2023-03-17 10:33:0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3月16日,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议案,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就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经济大省勇挑大梁责任,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深入推进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在投资、消费、进出口等方面协同发力,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能,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努力形成更多原始创新成果。要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元长期稳定投入机制,健全基础研究选题和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机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科研自主决策权,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巨大潜能。要强化基础研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推动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提质增效,加快构建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着力提升基础研究综合能力水平。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机遇,面向海内外引进基础研究领军科学家和高端科技人才,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造就基础研究人才队伍。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