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
在广东劳模工匠中引起强烈反响

时间:2022-04-29 15:42:0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致贺信,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广大职工、劳模工匠群体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贺信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要继续发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锻造卓越技能人才队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谱写“中国梦·劳动美”新篇章

  长期以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技术工人队伍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作为一名中建二局一线建筑工匠,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正在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加速转变,千千万万工匠人才更要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新发展阶段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建二局朱早孙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朱早孙表示,将继续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密切关注建筑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带领团队在基础设施领域、行业前沿技术领域、智慧建造领域勤学苦练、攻坚创新,筑造更多高品质精品民生工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与港珠澳大桥设计建设的全国劳动模范、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城市规划研究院副总冯颖慧表示,作为一名规划、建筑师,生于厚积薄发、“中国崛起”的社会主义新时代,能把自己所学所长的知识和能量释放得淋漓尽致,“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倍感振奋,未来我们要对标自己的能力务实地谋划更多的发力点,把创新自强的信心渗透至平常的规划及建筑设计工作,让我们以更自强的姿态成为世界舞台中央的参与者”。

  用技术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无论时势如何变化,无论未来会有多大的风险挑战,坚定不移促进产业升级、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根本上还是要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价值、创新发展。

  “日复一日耐得住寂寞,以刻苦钻研的态度、敢为人先的胆量,创造了一个个奇迹,推动了技能强国建设。”深圳市劳动模范、深圳市朗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与信息中心副总监徐丽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作出了系统阐述。作为海洋信息化的从业者、深圳市劳动模范和福田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在现有工作成果基础上继续钻研、发明创造,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读了总书记的贺信,我深刻感觉到,我们要紧扣国家民族的科技自立自强、技术技能强国的需要,直面全球竞争,沉下心来刻苦钻研,让制造或工艺质量在细节中走向极致,打造中国高端制造品牌形象。”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系统研究总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李双双认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以行业引领者的姿态要求自己,在医疗技术的追赶与超越上,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用热血激励自己一路前行,有效解决“卡脖子”难题,用技术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广核的一名一线工作者,我将继续扎实工作,勇于创新,勇挑重担,投身到三代核电技术的建设大潮中去,为国家清洁能源建设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调试中心专项试验资深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周创彬表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