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李希王伟中孟凡利出席会议

时间:2022-04-26 14:48: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4月25日,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改革文件稿,听取有关改革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伟中,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深化新发展阶段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纵深推进各领域改革,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创造良好制度条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政府监管和服务效能,努力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县域、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金融服务短板,完善风险分担补偿等机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三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为牵引,扭住人才强省建设“五大工程”精准发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四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支持国有企业集聚创新要素,深化创新协同,促进成果转化,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原创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五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我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助力政府职能转变,着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强数据安全保障。六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清晰界定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深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健全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制度和标准体系,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七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构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评价标准和方法,规范审计范围和内容,推进各项监督贯通协同,推动领导干部切实担起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八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领域,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更好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需求。九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科技激励是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科技激励机制,树立勇担使命、潜心研究、创造价值的激励导向,营造有利于原创成果不断涌现、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创新生态,激励广大科技人员各展其能、各尽其才。十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改革工作要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又要有新气象、新面貌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改革信心决心,把牢改革正确方向,聚焦“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战略,持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推动全省全域改革衔接、开放协同、发展联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