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李希王伟中到河源调研:以新担当新作为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排头兵

时间:2022-04-25 15:19:2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4月21日至22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到河源市,深入企业、产业园、高职院校、红色革命遗址、公共文化设施等,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河源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进行调研。

  在位于河源国家高新区的农夫山泉二期项目和龙川县绿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李希、王伟中走进生产车间、种植基地,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考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当地产业规划建设情况。李希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谋划发展,立足河源自然生态优势,大力发展食品饮料、特色农产品等绿色富民产业,通过加大政策引导、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龙头企业落地,不断培育壮大绿色经济。

  在河源恐龙博物馆、东源县阮啸仙故居、龙川县佗城古镇,李希、王伟中实地考察红色革命遗址、古生物化石、古建筑等保护开发情况。李希指出,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这些自然历史文化遗产,认真做好有关自然标本和文化遗存的挖掘、整理、研究和活化利用工作,加强特色资源整合开发,积极延伸拓展自然科普、红色教育、休闲观光等功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李希、王伟中还来到位于江东新区的河源技师学院,走进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深河农村电商产业园,与在校师生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学院开展职业教育培训情况。李希勉励学院立足当地发展所需与产业实际开展技能培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要求当地结合实际高质量推进“三项工程”,下功夫做好设施建设、师资培训、标准设定等工作,形成特色、抓出成效、打响品牌,有力带动高水平就业创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李希强调,河源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三新一高”要求,以新担当新作为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筑牢群防群控防线。要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更大力度援企稳岗保就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抓好重要物资保供稳价,关心照顾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努力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二要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抓住赣深高铁通车运营有利时机,全面对接“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深河产业共建,加大技能人才培训力度,推动培育壮大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精密仪器设备、水产业等主导产业,不断夯实实体经济根基。三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巩固拓展河源农业生产优势,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落细各项粮食稳产措施,多措并举支持灯塔盆地创建国家农高区、打造成全省第4个大型灌区,推动油茶跨县集群产业园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四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万绿湖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筑牢北部生态屏障;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五要强化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切实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更好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坚持用“绣花”功夫修复历史文化街区,立足当地特色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六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头雁”工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河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调研期间,王伟中主持召开工作协调对接会,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组织省有关部门和单位就河源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进行现场研究对接。王伟中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大力度支持河源高质量发展,加快破解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促进共同富裕。省直部门要当好服务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主动靠前服务,强化省市联动,积极帮助河源协调解决基础设施、重大发展平台、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河源市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强内生动力,提高发展质量,筑牢生态屏障,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排头兵;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落实都要靠前安排和加快节奏,全力推动全年工作上半年大头落地;要抓好产业园区建设,加强招商引资,通过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要坚持“项目为王”,做深做细做实前期工作,用足用好专项债资金,抓紧谋划一批成熟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灯塔盆地大型灌区建设,做优做强特色农业,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贡献。

  省领导王曦参加调研。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