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2-04-12 15:06:1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当前,全省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深圳、东莞疫情好转之后,广州、佛山、中山等地又出现本土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防控是眼下第一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广东连续召开多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动员全省上下坚定不移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行动上。

  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树立底线思维,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上周末,广州本土疫情发生后,初步研判可能发生社区传播,随即坚决果断进行全市全员核酸筛查,在全市部分区域实施分级分类防控措施,在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快速推进方舱医院建设,要求市民“非必要不离穗”,通知全市中小学校暂停线下教学、幼儿园停止幼儿入园、高等院校实施封闭管理、暂停中考体育考试……这一系列防控措施的密集实施,正是坚持底线思维、立足防患未然的体现,正是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科学方法的具体运用。经验告诉我们,对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形有充分的预见和准备,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未雨绸缪的忧患,才能做到“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

  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坚决守住守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各地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最小的代价实现了最大的防控效果。实践证明,“动态清零”尊重科学、尊重规律,是基于我国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的最佳选择。目前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隐匿、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较多,导致发现和防控疫情工作更加困难。越是面对如此复杂严峻形势,越要牢牢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守住守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既能减少疫情对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又能最大限度地平衡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之间的关系,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下去。

  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坚持科学精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切实把“两难”变为“两全”。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避免会带来影响,但只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能把影响减到最小。近期,从省里到各市出台了一系列企业纾困政策,包括“助企25条”“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47条”“稳工业32条”等,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各地务必落实好企业纾困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和社会有序运转,“一城一策”“一链一策”“一企一策”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扎实做好民生兜底保障。

  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压实四方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硬仗,要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属地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手亲自抓;各有关部门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要求,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广大市民要自觉做好个人防护,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坚持就是胜利。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迅速果断扑灭散发疫情,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坚决打好打赢本土疫情防控硬仗,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