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系列活动1日起在穗举行

时间:2021-12-01 11:49:1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于12月1日—4日在广州召开。

  作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自2013年起,“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已成功举办五届。本届会议会期从3天增加到4天,将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主题,讲好中国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会议期间,设置了开幕式及主旨演讲、6场专题论坛、12场平行研讨会和多种配套活动,同时还将举办8场“读懂广州”专题研讨会,努力为推动世界读懂中国作出广州贡献。

  本次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会议将继续采用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在广州设线下主会场。

  本届会议邀请来自全球的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和企业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等数十位国际嘉宾参会,国内外参会人员总体规模约600人,其中线上100人、线下500人,总体参会规模超过往届。

  大会策划了多种形式的配套活动,包括“读懂中国”TED演讲、“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发布会、“读懂广州”系列活动等。为进一步推动世界读懂中国,会议期间将以广州为案例,举办8场专题研讨会,议题涵盖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枢纽经济、营商环境与城市发展等。

  本届会议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第六届,也是第三次在广州举办。

  在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看来,“‘读懂中国’主题抓得好,文章也要做得好,久久为功,一定能让世界知道在中国、在广州有一个‘读懂中国’的国际会议平台,一定能让我们发出的声音进入国内外朋友的内心”。

  李君如表示,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把“读懂中国”会议认真坚持干好,尤其是要讲述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百年历程,向国际社会解答好“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何处去”这个根本性历史命题。

  “今年是第六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理应办得更好。”李君如说,“大家都在关注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加上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面临大变局、大考验,世界各国都很关心中国如何把握和驾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活动日程

  12月1日 连续举办五场专题论坛,议题包括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教育与健康中国、读懂中国电视片对话会等。

  12月2日 上午举行“中美气候变化合作”专题对话会和“新视野下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下午举行大会开幕式、欢迎晚宴两大主场活动。

  12月3日 全天共设置12场平行研讨会,邀请中外嘉宾一同探讨中国现代化新征程给全球合作所带来的新机遇等多个热点话题。

  12月4日 除中美关系闭门研讨会外,大会还将组织参会嘉宾实地参观广州,展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面貌和开放风采。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