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侨界热议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1-19 13:07:5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并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在广大粤籍侨胞、归侨侨眷和海内外侨界朋友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认为,《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凝聚人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发挥侨界独特优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侨为桥,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为厚植民间友好、深化中外多领域务实交流作出更大贡献,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百年历程昭示伟大复兴前景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引起粤籍侨胞、归侨侨眷和海内外侨界朋友强烈共鸣。

  斗转星移,日月新天。

  “天和凌霄、神州问天、嫦娥奔月、蛟龙探海……一个个耳熟能详、振奋人心名字的背后,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底蕴中流淌的浪漫,更是一代代中国梦建设者奋斗路上矗立的丰碑。”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终身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孙大文说。

  在认真学习全会公报和《决议》后,南侨女机工白雪娇之女陈耿凡感慨万千。1939年,白雪娇的抗战家书被马来西亚中文报纸刊登后,激励了大批东南亚华侨青年回国投身抗日救亡活动。“如今的中国,以伟岸身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任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勠力同心,接续奋斗。

  归侨将军曾生之子曾德平是一名有着58年党龄的老党员,如今已年逾古稀。“历史和实践事实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中国。”他呼吁,侨界年轻一辈要将老一辈华侨华人自强不息、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奋发有为展现侨界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强国’一词在《决议》中多次出现,传递出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中非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执行主席南庚戌说,中国共产党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走过了百年辉煌历程,也必将领导中国人民在未来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海外华侨华人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国家的建设中来,共同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委内瑞拉委中贸易商会会长陈伟嶙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是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泰国亚泰经济交流总商会会长李胜交表示,在新征程中,海外侨胞将牢记责任和使命,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谋求大同的天下情怀一以贯之

  《决议》将“坚持胸怀天下”列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令不少海外侨胞印象深刻并为之振奋。

  “《决议》站位高、视野宏大,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中国侨联海外顾问、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认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促进自身与世界的共同繁荣发展。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周昭耿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与全球经济高频良性互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如今,中国已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我们海外游子的腰杆挺得更直更硬了,也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美国华盛顿州世界广府人联谊会创会会长梁国尧对《决议》中“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句话特别有感触。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探索的这条道路,顺应了全国各族人民追求安宁和平、国家安定富强的共同愿望,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澳大利亚深圳社团总会会长朱柏森注意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决议》中被多次提及。在他看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深邃思考、天下情怀与大国风范。“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这种谋求大同的天下情怀是一以贯之的。”

  发挥优势讲好中国故事

  在国际形势风云激荡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的当下,华侨华人在中外交往中的作用愈加突出。侨界人士表示,将继续发挥在语言、文化背景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促进祖(籍)国与住在国文明交流互鉴的责任,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中国侨联海外委员、阿联酋广东商会暨同乡会会长张钦伟在迪拜打拼已有20年,不仅为“广货”开辟中东市场搭建平台,还把英歌舞、标旗等潮汕传统民俗带到迪拜。“未来将充分发挥粤商会和同乡会的平台作用,广泛团结联系旅阿侨胞,努力架设友谊桥梁,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他说。

  认真学习《决议》后,巴西江门五邑青年联合总会会长陈文添深受鼓舞。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深化联络联谊,为广东与海外多领域互利合作搭桥铺路,引导更多侨商回到祖(籍)国、来到广东干事创业。

  刚果民主共和国中华总商会会长张琪说,海外侨胞与祖(籍)国和家乡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建设祖(籍)国和家乡是责任也是荣耀。“今后我将团结更多侨胞在互帮互助求发展的同时,积极为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方案,凝心聚力共圆中国梦。”

  畅想未来,广东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澳门秘鲁归侨协会会长罗掌权满怀信心。他呼吁,广大海外侨胞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等优势,找准切入点和自身定位,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以实际行动支持祖(籍)国建设。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