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1-10-15 13:13: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南粤大地引发热烈反响。我省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制度保障。

  以高质量立法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这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永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和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要把全过程民主的理念、原则和要求贯彻到立法的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切实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直通车”作用,让每一项法规制度都充分吸收社会各界意见。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

  《珠海国际仲裁院条例》5月1日起正式施行,通过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进一步保障粤澳深度合作。珠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雍灵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把特区立法权当作特区创新权、优先发展权和改革主动权,不断完善立法机制、提升立法质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规则制度衔接,支持配合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以创新性立法展现特区使命与担当。

  2020年7月,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志坚表示,联系点建设一年多来,创新建立立法意见义务征集模式,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联动,强化组织保障,规范优化管理服务,高标准建设联系点活动中心与法治广场,突出侨乡特色、湾区特色。”余志坚说。

  用好监督权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监督权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监督权,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梁卫洪表示,接下来将强化政府预算各环节全过程的民主监督,做深做实代表专项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监督、专门委员会专题审议预算草案、预算执行联网监督、审计整改审前代表询问、预算支出绩效监督引入第三方评价等重要举措,管好“国家账本”,看好国有资产的“家底”。

  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

  河源市东源县灯塔镇人大探索“党委领导、人大主导、部门协同的村(居)综合工作考评机制”,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和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推动基层治理优化和民生实事落实,入选我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灯塔镇人大主席黄锦城表示,这一做法使人大的工作安排、政府民生实事的推进落实和人大代表的监督实现了“一站到底”。“接下来,灯塔镇人大将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使人大主导经济社会考评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东莞市大朗镇人大代表、巷头小学教师陈艳平表示,将积极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并在相关议案建议落实过程中加强监督,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李茂停表示,要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每年认真组织开展好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作为一名“80后”,全国人大代表、怀集县连麦镇长岗村种养专业户徐建贤扎根农村,带动19个乡镇建立起创业带富示范点。履职9年来,他围绕“三农”提交80多件建议。“作为一名农村基层代表,我要继续关注农村基层发展,切实解决农民的实际问题,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徐建贤说。

  “我们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宝安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总经理陈琼表示,要本着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办事、受人民监督的态度,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加强自身履职能力,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小学校长陈武表示,将继续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呼声,以高质量的建言献策,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