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广东援藏干部热烈反响
共同奔向幸福美好生活

时间:2021-07-25 11:26:27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各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更是引发广东援藏干部们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本次在西藏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自己工作、生活的精神支柱,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落实民生实事 促进产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

  近日,记者跟随“重走天路看变迁”采访团来到西藏林芝,亲眼见证了这座风景秀丽之城的变化与发展。

  公园广场上,每逢夜幕降临便会响起歌声,游客与当地群众一同跳起藏族特色广场舞,构建起民族团结和谐的图景;边境县城医院里,远程智慧医疗平台的搭建,让深居山野的农牧民不再看病难;曾经人与牦牛同住的村庄内,国家资金补助助力村民盖起新房子,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各项民生实事的落实,擦亮了西藏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底色。

  走进林芝市察隅县人民医院,一站式医保结算窗口跃然眼前。县医疗保障局局长伏斌彬说,从前,居民要拿住院付款的清单前往县城卫生局办理报销,最长可能要半年才能拿到钱。

  “通过与县医保局合作,如今老百姓切切实实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信息化医疗服务。”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察隅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黄伟说,去年5月,县人民医院开通了即时结算系统与窗口,社保卡一刷,便能直接减免报销金额。

  目前,察隅县人民医院信息数据中心还实现了纵向联通,对上连接深圳市对口支援医院,对下直通村医的手机,形成了集会诊、影像、超声、心电图、审方于一体的远程诊疗体系。“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办好医疗等民生实事。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持续推进,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脸识别、居民健康档案以及医疗费用结算将实现深度对接,老百姓就医更加便捷。”黄伟说。

  作为中国海拔最高的有机茶园,易贡茶园因有高山雪水灌溉而出品优良,也是西藏唯一的边销茶生产企业。得益于丰富的红色资源,当前,一个茶旅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正在形成。“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西藏人民的关心,尤其是总书记提出要发展特色产业。”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林芝市易贡茶场党委书记曹玉涛说,“我们将通过衔接广东和西藏的技术力量,不断提升藏茶的产量和质量,从而提高茶场效益和职工收入,使西藏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在林芝市由粤藏两省区着力打造的鲁朗旅游小镇,具有藏族建筑风格的房屋点缀于绿水青山间,一派新净怡然。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蔡畯说,当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严格保护河流、湿地、草甸、森林等生态敏感要素,“广东援藏工作队着力建设有利于加速乡村振兴和保护高原生态的项目,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平衡自然生态与旅游发展的关系,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力争将小镇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沿着318国道蜿蜒而上,雪山、云雾、绿野、灌丛、碧泉……林海茫茫,层林尽染。川藏线沿途,高原景观壮丽恢弘,奏响一曲天路赞歌。

  公路在便利出行的同时,也促进各民族文化的融合。今年6月25日,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川藏铁路的建设,更意味着“民族团结线”在青藏高原不断延伸。

  7月2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川藏铁路的重要枢纽站林芝火车站,了解川藏铁路总体规划及拉萨至林芝段建设运营情况,听取推进雅安至林芝段建设情况汇报,坐上专列实地察看拉林铁路沿线建设情况,深入研究有关问题。

  “复兴号开进西藏,实现了林芝农牧民群众梦寐以求的‘天路梦’。”参与林芝市交通建设的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马召辉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广东交通技术优势,推动林芝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稳步实施,做好拉林铁路集疏运旅游快线和川藏铁路配套工程建设等,让拉林铁路成为通向幸福的‘新天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林芝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谭琼对此深有体会。

  参加援藏工作以来,谭琼积极投身工作队开展的“结对结亲、交流交融”活动和“感党恩·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米林县扎西绕登乡阿旺次成一家成为“亲戚”,“我真切地感受到藏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体会到为什么‘所有的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