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深中通道建设者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攻坚克难动力

时间:2021-06-10 11:25:1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夏日湛蓝的天空下,桥塔矗立;碧波万顷的伶仃洋上空,热气蒸腾。

  海面上近200米处,深中通道中山大桥主塔作业面上,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桥梁工程管理部工程师鲁立涛额头沁着汗珠,他紧盯每个施工环节,确保现场施工的安全和质量。身为“伶仃先锋”党员突击队队员,他是工程质量安全的“守门人”。

  2020年2月,深中通道项目建设期党委正式成立,将参与项目建设的业主、施工、监理单位等30个党组织纳入管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中通道建设者们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奋进力量,努力将学习成效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不懈动力。

  在建设期党委的“全领域统筹”下,450名像鲁立涛这样的党员冲锋在前,成为推动这个海上超级工程建设的中坚力量,带领1万多名建设者拧成一股绳,不断在工程作业中披荆斩棘。一项项世界难题被攻破,一个个全新的“深中速度”在创造,为粤港澳大湾区这一超级工程在2024年如期建成,打下坚实基础。

  逾万名建设者“拧成一股绳”

  6月9日,设计高度为213.5米高的中山大桥主塔,正在以每10天6米的速度快速“生长”,冲刺封顶前的最后30米。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枢纽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超大跨海工程,路线全长24公里,双向八车道,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交通枢纽。项目的建设,包含世界首例大规模应用钢壳沉管隧道管节的浮运与精准对接、海中巨型锚碇、超高塔及大跨径桥梁施工等世界级技术难题,整个项目的参建单位多达60多家,全线有122个工点,现场参建人员超过1万名。

  如何将互不隶属的各单位和建设者凝聚在一起,形成建设合力,成为这个超级工程建设必须面对的问题。

  2020年2月,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党总支创新成立了建设期党委,将项目参建单位党组织全部纳入管理,设置了30个基层党组织,配备了112名专兼职党务干部,以构建全域党建新格局为主题,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对项目建设的全面覆盖。

  “建设期党委成为工程建设的‘定盘星’‘火车头’,党员干部成为推动项目建设攻坚克难的‘领头雁’。”深中通道项目建设期党委副书记、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杨阳介绍,2020年以来,深中通道工程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在沉管制造、浮运安装、锚碇浇筑、主塔施工等重大任务、重要节点上,基层党支部成为坚强可靠的“战斗堡垒”,党员突击队成为攻坚克难的“先锋部队”。

  在伶仃洋大桥西主塔的施工现场,建设者每次施工均需往返离海面200多米高的作业面,“来回一次就要半小时,经常在上面一待就是半天,虽然台风不能作业,但冒着一般风雨、炎热天气工作是常有的。”深中通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全域党建的带动下,上万名建设者不畏艰辛“拧成一股绳”,创造了全新的“深中速度”。

  2020年6月17日,沉管隧道首节沉管顺利实现与西人工岛暗埋段对接,项目关键线路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至2021年4月,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E1-E9管节已完成精准沉放对接。

  党员先锋攻克“卡脖子”技术

  4月21日下午3时50分,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全线最深管节——第9个管节(E9)在深达37米的海床上完成安装沉放,至此,项目海底沉管隧道铺设已完成1443.5米。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背后,是党务建设与工程建设的协同发展、融合共进。

  杨阳介绍,开工建设以来,深中通道项目已先后成立了8个创新工作室。以老党员、劳动模范为带头人,创新工作室围绕项目技术重点难点,不断创新技术方案,开展技术攻关,突破了一系列“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推动了项目高效快速建设。

  例如,项目成立的“湾区鲲鹏”创新小组,组织20余家国家一流科技攻关团队,“产学研”结合,历经4年科技攻关,开展了近千组模型试验,成功攻克了项目乃至行业技术难题,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建设成套技术和中国标准,填补了国内全产业链空白。

  抓党建从建设出发、抓建设从党建入手。项目团队有序推进沉管隧道浮运沉放、海中超深超大规模锚碇基坑及桥梁高塔施工等关键节点,也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的深度融合。

  项目管理中心和中交一航局等单位党员共同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历经3年艰辛研发,成功研制了世界首艘“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有效提升了沉管浮运的安全系数、速率和沉放对接精度,系统性革新了沉管浮运安装工艺,创造了沉管浮运安装一月一节的“深中速度”。

  建设中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主塔节节攀升。建成后桥面高达90米,又处在珠江口开阔水域、强台风频发区,如何确保抗风安全?

  项目团队历经3年多研究、上百次试验,终于研发了新型组合气动控制技术,攻克了台风频发区超大跨整体钢箱梁悬索桥灾变控制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将超大跨整体钢箱梁悬索桥颤振临界风速提高至88米/秒,一举打破了国外权威的论断。

  让学习教育成效落在办实事上

  4日上午,马鞍岛上大雨如注,但并没有影响深中通道项目全员核酸检测的进行。

  连日来,中山不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尽快做完全员核酸检测,就是对项目建设者最大的保护。于是,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主动对接中山市人民医院南朗分院,5天2次上门,迅速实现了核酸检测的全员覆盖,第一时间把住了疫情“检测关”,解决了防疫期间广大员工最为“急难愁盼”的问题。

  实际上,为了保证疫情时期项目员工的健康安全,4月份以来,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党总支部就与深圳、珠海、中山三地卫健部门、卫生防疫机构密切沟通,申请新冠疫苗,要求各党支部组织落实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约6000人已经完成疫苗接种。

  “我们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的落点还是要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5合同段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沈卫东介绍,党支部一直十分注重践行服务职工的职责,建好“职工之家”,以党建稳定建设者队伍,团结凝聚发展力量。

  在前几年牵头组织建设完善海上移动通信基站的基础上,今年党支部又陆续建成优化了伶仃洋大桥东西锚塔施工现场的职工清凉驿站等设施,规划建设中的伶仃洋大桥塔顶“云上职工小家”也将于今年10月底投入使用。

  “我们将在伶仃洋大桥的塔顶横梁上,建设装修一个集装箱式的活动空间,配备书籍、药品等,供员工学习、休息,让他们在工地上也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馨。”沈卫东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