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各地多部门通力合作护航高考 社会齐行动暖人心

时间:2021-06-08 11:22:0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车突然坏了,时间快到了,警察同志,请帮帮我们吧!”6月7日上午,潮州交警在韩江大桥附近执勤时,接到一对父女的求助。得知情况后,民警迅速启动警用摩托车,顺利将考生送往考点。

  和交警部门一样,为了让全省63.6万名高考考生赴考,广东各地教育、公安、卫健、市场监督等多部门通力合作,为高考保驾护航。

  ◀暖心▶

  隔离考生在病房顺利开考

  7日9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内,2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考生顺利开考。市八医院选用了独立、隔离、无其他干扰的病房作为考场,考场内一人一桌一椅。考试期间,医院还配备一支专业医疗团队,做好随时救治的准备。

  这2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考生牵动着许多人的心。

  7日上午,其中一名考生发低烧,经医生评估和遵从考生意愿,相关部门决定让其参加高考。于是,马上启动紧急措施,做好考务人员、考场的安排,让考生顺利参加高考。

  “我们为考生开启了绿色通道,优先派医生查房,评估其身体状况。”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院长雷春亮说,医院还专门为考生安排了心理辅导医生,帮助其安心参加考试。

  ◀同心▶

  广佛携手保障考生顺利考试

  今年,有28名广州考生因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等原因,就近安排在佛山高考。其中,20名考生被安排在备用隔离考点佛山市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职校考试。

  该校副校长陈俊清介绍,接到任务后,学校按照要求严格做好各项防疫和消杀工作、考务工作。考生来到考点的时间比较仓促,学校宿舍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需要,帮忙购买了住宿用品。

  该校还启动相应预案,组建了三方面的陪伴力量——总务处主任担任临时班主任,照顾学生日常起居,进行临时陪伴;留在学校的宿管人员实行“一岗双人”制度,24小时值班跟进;配备心理应急老师,为学生心理状态做好充分疏导准备。

  ◀安心▶

  公安民警为考生保驾护航

  7日8时20分许,高州市第一中学初中部考点,一名考生向执勤民警求助,称自己忘带身份证,需要回宿舍取,由于时间紧迫,如果步行往返会迟到,希望民警提供帮助。铁骑队员立即驾驶警摩护送该考生取回证件,并在开考前将考生安全送进考场。14时30分,该考生再次焦急求助,原来又把证件落在宿舍了,民警一边安抚考生情绪,一边火速护送其取回证件,最终顺利在开考前将该考生送进考场。

  临近语文科开考,北师大珠海附中考点的两名考生由于身份证遗失焦急万分。得知情况后,珠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的驻点民警在高考安保服务站,为考生快速办理临时身份证。

  7日14时,新会葵城中学考点,江门市公安局新会分局交警大队铁骑队负责人柴义发现,马路对面的一辆电动车上坐着一名拿着拐杖的考生,她的母亲吃力地推着电动车。柴义马上开着摩托车来到考生身边,让她坐在摩托车上,不到两分钟就把考生安全送达考场。

  ◀用心▶

  广东唯一视障考生使用盲文考卷

  7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迎来一名视障考生王同学,他来自广州市启明学校。志愿者帮助他完成提供证件、出示健康码、测温、洗手等工作,并与考务老师交接,送他到考场。

  王同学是一名“钢琴小王子”,理想大学是星海音乐学院,如今已完成术科考试。

  广州市启明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高一开始,学校就对有意愿参加高考的学生加强文化课辅导。近日以来,学校也努力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考务工作,为王同学的考试提供便利。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唐宏武介绍,该考生是今年广东唯一一名使用盲文考卷的考生,也是广州首名使用盲文考卷的考生。该考生被安排在专用考场,配备一名盲文教师监考员和一名普通监考员。

  ◀恒心▶

  东莞母子一起走进高考考场

  7日8时许,51岁的陈女士再次来到东莞虎门中学门口,这是她第3次走进高考考场。和前两次不同的是,这次她是和儿子一起奋战。

  2019年,陈女士的小儿子开始读高一,但学习不太努力,成绩一般。了解到成年人也可以参加高考,陈女士从2019年开始连续3年参加高考,希望给儿子做个榜样。“此前儿子不乐意,还开玩笑说‘这么大岁数考什么大学’。后来他看到我第一次考语文就考了88分,学习态度上就转变很多,成绩也越来越好。”她说。

  “我上过高中,但是没经历过高考。”陈女士说,参加考试既是为了督促孩子学习,也是让自己能够不断进步,弥补没有上大学的遗憾。

  “前年语文卷子我做了2/3的题目,去年全部做完,今年我争取更进一步,考上本科。也希望儿子稳定发挥,考取满意的分数。”陈女士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