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超高清视频产业营收达6000亿元

时间:2021-05-10 09:28:5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广东超高清视频产业营收达6000亿元

初步建成3个超高清视频产业基地,加速迈向万亿级产业集群

  5月9日上午,2021年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在广州举行。

  TCL董事长李东生、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等业界学界代表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为超高清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广东应该把握战略机遇期,开辟超高清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李东生建议。

  作为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先行地,广东近年来发展成效显著。2020年,广东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营业收入达6000亿元,加速迈向万亿级产业集群。

  应用落地▶▷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提挡加速

  “随着5G商业应用和超高清显示技术的推广应用,中国超高清视频产业有望在2021年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李东生在演讲中表示,中国超高清产业正迎来三个重大机遇。

  李东生认为,第一个机遇是用户对超高清视频的需求不断攀升,第二个机遇是中国雄厚的超高清产业基础叠加政策驱动,第三个机遇是日趋成熟的产业生态。“高清显示面板作为超高清产业链最成熟的终端环节,中国企业已经完成从追赶者到并跑者、力争成为领先者的蝶变。”李东生表示。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也认为,数字经济新浪潮下,中国超高清视频发展提挡加速,体现在满足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中。

  他指出,超高清技术越来越多被应用在工业领域,为企业降本提效。比如,中兴通讯与江苏精研科技共同打造的智能工厂,构建了5G视频中台、边缘计算以及人工智能平台等满足工业场景的各类应用。“任何一项新技术都必须为客户提供价值,这样才有生命力。”李自学说。

  5G+超高清技术,正在被广泛应用在质量检测上。在中国联通的助力下,基于5G超高清视频的高清质检为格力电器产品质量检测提升效能。

  “5G超高清的机器视觉为工厂装上了‘眼睛’。”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岳表示,通过5G机器视觉和5G增强现实,人们在超高清屏幕前就可以完成质检、监控、巡检、现场作业等多项工作。

  当前,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已经形成终端先行、行业应用初步兴起的良好态势。专业机构预计,2022年中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

  趋势展望▶▷有望率先成为“双循环”样板

  就在上个月,英特尔公司和华为、中兴分别联手发布了新型服务器。这些产品以灵活配置的计算、网络、存储资源,为客户实现了算力的最佳组合。

  “纷繁复杂的场景应用,离不开数据基础的支撑。”在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王锐看来,随着用户需求变化的加快,数据技术将影响未来超高清视频产业的发展。

  内容,是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另一个关键环节。目前,广深均已上线4K超高清电视频道,广东省4K节目累计时长接近3万小时。

  “超高清频道建设卓有成效,内容制作能力显著提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分析指出,这是当前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亮点之一。

  张立从三个方面对未来产业趋势表示看好:8K时代有望提前到来,数字内容版权保护将提升至新高度,超高清视频产业有望率先成为“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的样板。“目前8K技术产品链已基本打通,示范性8K入户也将实现。”

  广东路径▶▷建设全国首个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

  广东在全国率先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营业收入达6000亿元,全省彩色电视机产量1.12亿台、占全国57.2%。其中,骨干企业(TCL、创维、康佳、广东长虹)4K电视机产量3383.2万台、占其电视机产量的53.4%。全省4K用户累计2347万户,占比达70%,持续领跑全国。

  近年来,广东培育引进了TCL华星t7、t9、乐金OLED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从核心零部件、面板、模组到终端整机的全产业链生态。

  2019年,广东省获批建设全国首个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今年,广佛惠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第一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截至目前,广东已初步建成广州、深圳、惠州3个超高清视频产业基地。

  这背后,离不开广东省政府的前瞻布局。

  早在2017年,广东就出台了第一个省级政府4K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随后,又推出了《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广东汇聚了一批颇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超高清企业,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李东生建议,政企合力加速推动关键技术及元器件的开发,在高性能存储芯片、超高清图像传感器等关键核心器件方面力求突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