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时间:2021-04-02 09:47:5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李希出席并讲话 王伟中出席

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

  4月1日,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对我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推动落实。广东省委书记、省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义珍主持会议。

  李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换届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一要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把市县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引领带动全省上下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二要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是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重要保证,选出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市县乡领导班子,在接续奋斗、继往开来中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三要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是加强市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全力做好换届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纪律建设,推动市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现整体性提升。四要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是彰显制度优势、凝聚共识力量的重要契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好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把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彰显出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强大力量。

  李希强调,要准确把握换届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选好配强市县乡领导班子。一要突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着重选拔政治过硬、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突出、专业素养好的干部。二要突出关键少数,高标准选配党政正职。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更好把握职责要求,推动人事相宜、人岗相适,注重合理搭配,带动班子团结协作推动一方发展。三要突出整体功能,着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瞄准功能定位科学选配,统筹优化专业结构、经历结构、来源结构、年龄结构,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四要突出常态配备,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严格落实配备要求,坚持高标准选配,完善常态化选拔任用机制,真正把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五要突出组织主导,做好代表、委员产生和大会选举工作。严格人选资格条件,加强组织审核把关,精心组织选举工作,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统一起来。

  李希强调,要严明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一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换届纪律,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二要坚持全程从严监督,强化组织、巡视、群众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要坚持从严从快查处违法乱纪行为,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

  李希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换届工作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一要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委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担负起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协作配合,加强与人大、政协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共同做好换届工作。二要加强统筹协调。统筹好时间安排、人事安排,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三要绘好蓝图谋划好工作。统筹好换届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干部把精力集中在干事创业上,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四要营造良好氛围。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切实加强正面引导,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和力量。

  会议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领导张硕辅、宋福龙、张福海、黄宁生、陈建文、张虎,各地级以上市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