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聚焦国计民生 今年拟提交建议逾150件

时间:2021-03-04 09:55:1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3月3日,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带着一年来的所思所想所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言献策,汇聚力量。

  冲锋在前,投身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深入基层,走访联系群众;聚焦社会关切,开展调研视察,提出议案建议……过去一年,代表们用实干担当交出了一份亮眼履职答卷。去年大会期间,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28件,较2019年增长64.7%;提出建议526件,其中9件建议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拟提出议案23件、建议158件,涵盖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

  49件建议聚焦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广大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冲在医疗、科研、基层防控等一线,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代表中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在疫情防控中有两个月几乎没有离开过医院,不仅在救治一线奔波,还积极发挥代表作用,成为“医生—医院—政府”之间的纽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主动请战,带领院内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共抗疫情。

  更多的代表立足本职岗位特点、发挥自身优势,从多方面助力防疫。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组织2000多名资深律师,组成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为党委政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为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来自企业的代表董明珠、曾庆洪、张传卫等积极响应,保障医疗物资供应,李东生、李世平、黄建平等采取多项举措,加快企业复工复产……

  在基层防疫一线,全国人大代表、汕尾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党支部书记李金东全天候监测疫情防控动态,推动防控信息有效到达群中;全国人大代表、云浮罗定市黎少镇隆久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兰组织支委委员逐家逐户讲解防疫知识。

  代表们不仅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全力推进复工复产,还利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汇民情、聚民智,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建言献策。据统计,去年大会前,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这一话题,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提交建议12件;大会期间,继续提交相关建议37件。

  依托8430个联络站打造联系群众主阵地

  从2018年开始,广东在全省开展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进一步密切代表之间、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切的难点堵点问题。

  去年主题活动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各市以各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短板问题,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专题开展调研,共动员100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参加。

  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省人大常委会以全省8430个联络站作为开展代表联系基层群众工作的主阵地,开展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工作居住地进联络站接待选民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樊庆峰是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的驻站代表,刚入驻就马不停蹄地进站服务,发挥自身职业优势,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与省、市、县和乡镇代表一起与群众面对面,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为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夯实民意基础。

  9件建议列入年度重点督办建议

  在参加大会期间,广东团代表认真履职尽责、踊跃建言献策。去年大会期间,共提出议案28件,数量比2019年增加11件,增长64.7%;提出建议526件。

  这些议案建议集中聚焦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上,包括粤港澳大湾区的全面对接及深化合作,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热点问题。

  从建议形成上看,代表结合本职工作提出的建议178件,占建议总数的33.8%。此外,代表连续多年多次提出的建议有50件。

  一批议案有力推动国家相关领域立法工作开展。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提议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审议8件,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审议1件,财政经济委员会审议9件,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审议5件,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审议3件,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审议2件。

  代表们提出的建议质量不断提高,不少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采纳,有的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有的被承办单位肯定并吸纳所提意见,出台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去年,广东代表团有9件建议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如周海波、姜建军等代表聚焦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曾庆洪、马化腾等代表关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