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万企帮万村”行动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1-14 09:39:1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粗糙却又不失乡土美感的毛石头外墙,曲折幽深的石子小路,错落有致的古屋建筑……沿着精心设计的线路,走进清远英德市浛洸镇鱼咀村,仿佛置身世外桃源。这里曾经是一个破旧古村落,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有一股力量推动鱼咀村实现蝶变——“万企帮万村”行动。自2018年起,广东启动实施了“万企帮万村”行动,号召全省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迅速行动起来,聚焦农村产业发展、村庄建设、脱贫攻坚三大重点,助力乡村振兴。

  自此,全省各地村企合力,各帮扶村精准切入自身问题,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致富道路,实现村民富裕,改善落后村貌,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省委农办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已发动“万企帮万村”帮扶企业10630个,结对帮扶村8805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1余亿元,已开展对接帮扶项目5655个,已竣工项目1836个。

  产业帮扶激活乡村内生动力

  走进梅县区雁南飞茶田景区,连绵的茶山间云雾缭绕,到处都有茶农们忙碌的身影,不时飘来阵阵茶香。

  作为雁洋旅游产业的“金字招牌”,梅县区雁南飞茶田景区是当地企业结对帮扶乡村的成功实践。1995年起,广东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当地特色,充分挖掘可用资源,探索出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主要经营模式,通过租赁全村山林和农田旱地,开发建设了融茶叶种植与加工生产、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旅游景区的发展带动了村内农家乐产业的兴起,有效促进了村民就业,使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从1995年的3000元增至2019年的18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从1500元增至3.6万元。

  “现在每年的纯利收入大概有10万元左右,景区的游客多,我们的农家乐自然就带动起来了,我们也希望企业可以办好。”长教村村民龙长叶说,企业开发、项目落地,经过20余年的努力,长教村真正实现了“荒山变茶田、古村变景区”的巨大改变,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清远市河头村在省委办公厅和碧桂园集团的帮扶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观光农业,打造桑芽菜种植和百香果产业基地及碧乡民宿等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搭建了“大平台”;广东顺欣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帮扶阳西县谷围村海上捕捞产业,带动当地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2019年该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0.5万元,村集体总资产约10亿元……

  通过万企帮万村,广东大力发展产业帮扶,激活乡村内生动力。各地积极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农村优势产业,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专业农户”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颜值”

  一幅幅色彩缤纷的墙画绘在红砖白墙之上,主村道两旁的大水塘连绵不绝,岸边草木葱茏,“三清三拆三整治”后的白沙村再也看不出曾经脏乱、老旧的村落形象。

  2016年正式定点帮扶白沙村以来,省机场集团先后制定了两批帮扶规划,共投入1200余万元,实施安全饮水、道路硬化、古井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力改造村容村貌,让白沙村从脏乱差的破旧古村变为路通、水有、灯亮的生态宜居、可持续发展乡村。

  “新农村归根结底是我们的农村,新农村建设好了受益的自然也是我们。”白沙村村民对着焕然一新的村子,脸上流露着满足。

  2019年,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塔牌集团”)结合企业和地方的实际,制订了“万企帮万村”三年行动规划,对梅州市蕉岭县的文福镇和象岭村进行结对帮扶,开展一系列新农村建设工作。

  路通则达,路畅则兴。塔牌集团在文福镇和象岭村各投入1000万元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在村道网格化、硬底化建设、亮化工程、村民饮水全覆盖、新村建设、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等方面集中发力,使得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改善,为助推蕉岭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企业力量。

  截至目前,文福镇已经实现村民饮用自来水工程全覆盖;象岭村内50%的村民已经通过企业补贴和贷款,搬入了建好的新农村用房。

  在“万企帮万村”行动带动下,帮扶企业积极参与农村“三清三拆三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农房风貌提升、“四小园”建设,全省农村面貌不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

  目前,广东全省超15万个自然村已全部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自然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覆盖率达99.8%;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普及率达99%,标准化公厕改造普及率达95%,建成一批美丽乡村和精品旅游线路……

  统筹社会资本加快补齐短板

  村庄富了、村貌美了,农民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

  鱼咀村的廖志其是村内的“致富明星”。他牵头成立的小龙虾养殖合作社成功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7年底,碧桂园集团进驻鱼咀村实现对点帮扶给廖志其提供了想法和机会,让他决定放弃自己的生意回到家乡帮助村内探索一条致富之路。

  通过与碧桂园集团进行合作,廖志其开发了70亩的稻虾共作基地,带领村内村民养殖小龙虾,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村集体创收。

  “像这样我已经非常满足,更不要谈我们村还有很多扶贫致富的项目,可以为贫困户和村民带来不菲的收益。”看到家乡的改变,廖志其心中感慨万千。

  “在家乡工作可以照顾家庭,在外面就没有时间,我考虑了挺久最后决定回来。”此前曾在深圳打工的周鹏说道,鱼咀村的大力发展为常年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在崆峒村开展“白鹭班”彩虹计划,改善村小教学设备和一系列硬软件设施,提升学校教学水平;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将清远市高岗镇长江小学设立为长期“爱心助学基地”,通过持续开展扶助贫困地区学员再教育及就业的阳光工程,至今已培养了900多名专业人才,并在玖龙纸业公司参与就业;敏捷集团有限公司则联合五华县人民政府推出敏捷智慧图书馆项目,帮助五华县各小学改善教学环境,并在肇庆市广宁县、韶关市翁源县实施了以“梦想书屋”为主题的图书馆捐建项目……

  自“万企帮万村”行动开展以来,各大企业统筹社会资本力量,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通行政村道路基本实现硬底化,行政村通客车率和农村公路列养率均达100%,行政村集中供水覆盖率达100%,纳入规划的自然村集中供水覆盖率达86.4%,建制村“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公共服务中心(站)覆盖率达100%。

  策论

  真正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元,各类市场主体竞相迸发强劲活力。

  多年来,广东大量企业带着对父老乡亲的深厚感情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积极参与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是广东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之一。

  “万企帮万村”为乡村振兴工作建立了对接的桥梁,一方面有利于改变广东部分农村的落后面貌,另一方面也为企业挖掘农业农村市场潜力提供了良好契机。也就是说,“万企帮万村”行动引导更多生产要素向农村转移,发动企业扎根农村,通过村企合作,万企帮万村,万村帮万企,最终实现村企共赢。

  与此同时,我们应该建立健全完善的机制,为帮助“万村”的“万企”积极营造守望相助、友爱向善的良好氛围,使参与帮扶的先进企业在社会上受尊重、在事业上有发展。

  如此一来,就可真正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有了全社会的强大合力,我省乡村振兴“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10年农村落后面貌实现根本改变”的蓝图定能早日实现。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