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莲花街道:创新推出“党建+X=Y” 激发基层治理蓬勃活力

时间:2020-12-25 17:14:2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正南侧是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东西两侧分别是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和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作为深圳市中心城区的中心街道,莲花街道位于福田“三大新引擎”的中间位置,特殊的区位赋予莲花街道重要的职能使命。

  聚焦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以来,莲花街道通过推出新阵地、新服务、新技术,把党建与“X”这个因变量相结合,演算出“党建+X=Y(自变量)”的不同结果,进而通过研究整个方程式的关系,形成“前中后”闭环,破解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

微信图片_20201225171206.jpg

今年11月3日,莲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构建线上线下“服务闭环”

  “中心而立 莲通万家”是莲花街道推出的全新口号,“莲”通万家取“联通”之意,既代表着莲花街道在中心区位辐射周边,也代表着莲花街道把服务触手延伸至每个居民家中,通过无形的手凝聚起千家万户。

  如何实现“莲通万家”?莲花街道在基层治理和服务中遵循的理念可概括为12个字:重视人、联系人、服务人、引领人。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路径清晰且环环相扣。

  推出新形象和新定位只是莲花街道打造全新服务品牌的第一步,打造全区首家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不断创新一系列有吸引力、有参与度、有互动性的“党建+阵地”服务产品,则是把品牌落实,让党建在城市治理和服务群众有了线下“旗舰店”。

  位于鲁班大厦的莲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有“一厅五区”,分别为政务服务大厅、宣传展示区、教育培训区、智能体验区、惠民服务区、共享融合区。自11月3日揭牌以来,这里日均人流量200余人次,举办活动达150场次。

  在莲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居民们可以进行书画交流,剪纸、面塑学习,享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现场教学。学生们可以在智慧体验区上科学课、历史课,通过VR观景台、全息互动剧场,学习安全、文化、科学、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还可以身临其境观看莲花山公园等深圳美景。

  为普及防疫和养生知识,带动全民形成健康生活理念,街道每周联合各大医院、社康开展爱眼、中医、护脊、养肺等不同主题健康义诊活动,并为居民提供免费咨询和体检等健康服务,同时,在党群服务中心还引入了一台自助诊疗机,居民只需要刷身份证,按照机器提示进入体检流程,就可以获得自身最新的健康数值报告。

  此外,莲花街道还建立数据中枢平台,配备数据服务专员,通过数据赋能服务,实现老百姓全生命周期的关爱支持,让政府惠民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辖区老人、优抚对象、创业对象提供精准服务。

  在提升线下“策划力”方面,莲花街道根据各社区的环境条件和居住人员,选准切入点,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开展活动,提供“错位服务”;强化策划意识和产品意识,努力将活动或服务打造成“爆品”,最大限度地吸引党员群众参与。

  为了找到更多的人,莲花街道创新线上群众工作机制,建立“幸福莲线”线上平台,搭建“1+12+N”工作体系,推出1个对外形象“莲莲子”,建立12个客服团队,组建N个服务群组,通过“线上发布报名——线下组织活动——线上评价反馈——进一步完善升级”的模式,在不断建群、不断发布、不断联系中,固化线上沟通渠道、提高服务的品质。

  “幸福莲线”上线仅三个月,就组建法律咨询、旧物置换、育儿教学、相亲交友等群组80余个,覆盖居民2.1万人,举办活动500余场,获数千人关注点赞。近期推出的“莲花天气”“莲花街拍”“莲花青年”等线上栏目,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关注。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不管是党建也好、还是治理和服务也好,都要聚焦于活力,聚焦于人。”莲花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找到群众、主动联系群众,了解群众需求然后做好服务,才能更好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党支部活动项目化”全面铺开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需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高度,理清思路,创新方法,确保党建在城市治理和服务群众中发挥更大作用。

  探索“党建+X=Y”,就是要做到闭环研究,既认真思考“党建”,又认真思考“X”和“Y”,以及整个方程式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覆盖,切实提升“党建+”的效果和水平。

  比如,物业纠纷是基层各类矛盾纠纷的重点难点,打造安全和谐小区,也就成了“党建+治理”的主要目标之一。围绕目标,莲花街道认真研究小区治理的各类主体及其运转机制。

  以前,虽有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处等多方参与,但各自为阵,力量分散甚至相互掣肘。现在,莲花街道试点推行“三位一体”机制,让有条件的小区,从业委会选举时便鼓励和推荐党员干部参选,提高业委会与党支部交叉任职的比例,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与物业管理处三方一起,阳光公正地解难题、做实事,多元力量在小区不断凝聚,党支部的核心领导力不断增强,治理效果不断提升。

  再比如,在推进“党建+企业服务”中,为了提高服务效率,以全省深化街道乡镇体制改革为契机,莲花街道在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治理委员会”的基础上,还把街道的7个办公室、3个事业单位以及群团组织,组成3个联合工作团队,每个团队都由1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做统筹,打破职责边界,整合资源和力量,组团上门服务,深受企业认可。同时,还安排相对固定的联系人,协调与企业相关的各项事务,全域全过程地加以对接。

  在具体举措上,可概括为“党支部活动项目化”。针对党支部活动形式单一、作用发挥不强、群众感受不深等问题,莲花街道赋予各党支部“访民情”“问需求”“立项目”“促落实”“督责任”的权力和任务,让党支部和党员通过走访交流等渠道,收集居民需求,经讨论研究,按照相关程序上报并立项,再由“民生微实事”予以保障实施,既服务党员群众,又实现了作用发挥。

  推动景田片区融入“三大新引擎”

  站在新三十年的起点,福田将以“发展、治理、民生”为主要抓手,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三大新引擎”为牵引,建设获得感成色更足的民生幸福城区。

  在福田“三大新引擎”的建设中,莲花街道将结合辖区党政机关多、高端专业服务业高度聚集、公共资源丰富等优势,以精细化、高品质的服务为“三大新引擎”提供强有力支撑。并将推动景田片区融入“三大新引擎”。

  景田片区的东边是深圳中心区CBD,西边紧邻香蜜湖国际金融中心,景田片区地处“两中心”的中间长廊,具有承接金融中心和中心区CBD商务资源和产业外溢的承前启后的重要区位。汇聚222栋建筑楼宇(商务楼宇18栋),3栋纳税“亿元楼”,2家上市公司,7649家企业,2018年营收上亿企业达74家。但片区整体面貌老旧,具有“三多三高”的特点,即“住宅小区多、常住居民多、新闻媒体多,社会关注度高、工作敏感度高、群众旧改意愿高”。

  今年以来,莲花街道深入查找街区治理短板,重点对景田片区未来发展定位深入思考探索,通过组织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实地考察和座谈研讨,对标国际一流城区建设标准,对景田片区基本情况、治理现状及短板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并建议将景田片区综合整治纳入“十四五”规划。

  莲花街道希望将景田片区作为连通香蜜湖金融中心和中心区CBD的高端生活连廊,明确其功能定位为承接高端居住和生活休闲消费功能的综合住宅区,在从总体战略上把握方向,通盘考虑产业周边的空间、环境、社会等因素,改善区域环境、提升片区规划中的效益,打造“美丽中国,美好社区”典范区中的示范街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